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昌海:没"万米长跑",孩子怎会"累死在起跑线"?

2014-03-13 15:3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谈到家长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压力时,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昨日说:人生不是短跑,是长跑。就像万米长跑,不要太看重起跑线,重要的是坚持和耐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我们的家长当前却让孩子提前热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3月12日新京报)

    照郑强校长的逻辑,恐怕全中国的孩子都得拉着父母去医院检验DNA才行。你想,身为家长居然要把孩子累死,这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当然,谁也不用真的去做亲子鉴定。事实上,越是亲妈,在学习上逼孩子越狠。但这不等于家长是“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的始作俑者,其实在每个家长的头上,都有一个无形的强有力的指挥棒,使得家长再心疼孩子也不得不照做。

    这个指挥棒就是现行的人才选择和评价机制。孩子们从小到大,对他们的评价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分数,就是通过各种辅导班能够学到的各种知识与技能。社会大环境把所有的孩子都赶上了唯一的一条跑道,我们的孩子要么努力奔跑,要么停下来被人淘汰。这时候,家长也是别无选择。

    打一个也许并不恰当的比方,就像当年母亲为女儿缠足,当然是一种残忍的行径,但在以小脚为美的年代,母亲不这样做女儿就嫁不出去,会毁了女儿的一生。此时,我们又怎么能够只埋怨母亲!同样,如果孩子们人生的前途只有考上学、考重点大学这一条出路,大学招生只有分数这一个标准,家长不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就会输掉孩子的人生,哪个家长敢让孩子不“提前出发”!

    诚然,在“万米长跑”当中先跑的不一定取得比赛胜利,但至少比后跑者多了一些优势。尤其在这个过程中,有的“爹”可以用自行车捎孩子一程,有的“爹”可以用小轿车送孩子一程,有的“爹”甚至可以用直升机把孩子空降到终点,对于没有能力为孩子做这一切的家长来讲,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了唯一可选的捷径。

    家长当然不应该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但从本质上讲,孩子们的人生本来就不应该是这样一个残酷的“万米长跑”。改革现行的人才选拔制度,塑造公平的用人环境,让“万米长跑”消失,让起跑线消失,才不会有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要做的这一点,显然不能只靠家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