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泽阳:总理为何三赞外国记者中文

2014-03-13 16: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他三次称赞外国记者中文“很标准”,他赞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你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也很标准,我听懂了。”赞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你的中文就更标准了”,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我确实很佩服你们这些驻华记者,能这么流利地说中文。”(人民网3月13日)

    每年两会后由国务院总理出席的记者见面会无疑“两会采访会战”的重头戏,在今年的见面会中,李克强总理在三十分钟之内接连三次称赞外国记者中文很标准,给这场气氛紧张而严肃地见面会重重的增添了一抹亮色,而这也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一个大国的总理在一场十分重要的记者会上三次称赞记者,这不仅是中国历次记者会中史无前例的,放眼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一细节,无疑的体现出了总理的性格,他并没有把这些外国记者当做陌生人,也没有把自己定义为高高在上的政府首脑,而是真切的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没有距离与刻板,有的是友人间的轻松和欣赏,有的是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而这一切,相信每个国人都并不陌生和惊讶,回想自从李克强走入我们视野的那一刻开始,他仿佛跟我们并不遥远,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很多答记者问的现场,都有为数不少的外国记者用流利的中文提问。这一现象,让所有国人都十分惊讶,也十分欣喜,这其中也当然包括我们的李克强总理。这一现象,反映出了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使中国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参与越来越多的国际事务,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大国作用,而且在文化领域同样越来越彰显出了古老大国应有的内涵和底蕴。作为一个十分重视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领导者,在此记者会上,亲自赞扬外国记者的中文,亲自给中文“打广告”、“做推广”,此种力度可想而知。

    正如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写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利用各国文化交流愈加紧密、信息传播愈加快捷的契机,以开放的姿态,开拓的视野,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学习、借鉴、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先进文化。同时,要在借鉴吸收中有所创新,不断丰富发展我国民族文化,壮大我国文化产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李克强总理的“三赞”,不仅是他亲民近友的表现,是他真情实感的流露,同样也是他对中国发展的现状的准确把握,是对中国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壮大发展的期望。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我国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加强,会有越来越多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外国人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走进我们的视野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