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谨防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蝴蝶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3月13日中国资本证券网)

    随着我国改革潮的不断推进,对不动产实现统一登记制度也在这次两会上清晰地浮出水面。作为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一环,早在2013年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份出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为我国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法规依据。

    对于该《条例》的出台实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也是众说纷纭,既不能瞻前顾后担心它所产生的市场风险,又不能盲目乐观、异想天开的坐拥它的成效。这一改革的执行也必然会触碰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但是改革的趋势不会改变,改革的动力依然十足,改革的脚步更加坚定。所以,在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保持理性的态度和睿智的眼光对待不动产统一登记引发的“蝴蝶效应”是非常必要的。

    不动产统一登记带来的影响之一就是房价,这也是此项《条例》能够受到如此频繁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在调控房价这个问题上还饱受争议,但是从整体态势上看《条例》的出台必将对房产市场产生不小的波动,同时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着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初,国务院发文首次明确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时,上海当月二手房存量就从131869套跃升至133073套,随着二手房源的增加和抛售,必然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和降低房价。但《条例》的实施是一个过程,在效应作用的一段时期内,由于灰色房源暴露以及投资性房源税费压力过大等各方面因素会使部分地区的房价有所下降。如果指望此《条例》成为降低房价的利器那就如同“镜中花”“水中月”,《条例》的作用过程是一个对房产市场供需“去伪存真”的过程,也随着《条例》的不断完善,必将能够对房产市场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

    诚然,不动产统一登记所带来的反腐“效应”是改革大潮中让人喜闻乐见的。《条例》的出台,即意味着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的建立和合法,这也就避免了“房叔”“房姐”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有助于摸清多占多用、占而不用和不正当交易的问题,势必让灰色房源无处遁形,投机行为得到遏制。不动产统一登记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倒逼机制效果将非常明显,这也就为群众对官员财产的监督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势必对贪污腐败形成一定的震慑。

    当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蝴蝶效应”远不止这些,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便是对金融市场的作用。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房产是中国人理想的升值投资品,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势必会对交易环节的税费产生压力,从而导致房产投资交易中的收益有所下降。这种“挤出效应”一旦形成便致使大量用于投资不动产的资金向其他投资渠道和存储渠道转移,势必催生出更多的理财产品和其他金融服务,将给金融市场提供一定程度的机遇。

    其实,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影响还有很多,例如,简化房产登记相关职责部门的行政程序、催化政府财税的公开透明、有利于保护群众个人产权等等。对于此番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实现其积极影响,但也要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规避风险和阻力,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全新突破。当然对此项政策的切实推行还需要中央地方和各级相关部门完好的配合,力求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为我国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河北秦皇岛抚宁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2944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