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在协同发展中变京津"双黄"为"双眼"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11日),北京市发改委、天津市规划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北京,共商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计划。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王福强透露,河北省已制订环首都经济圈的战略构想,未来13个县(市)有望将固定电话的区号全部改成010,手机也有望实现同城无漫游。(据3月12日北青网)

    关于13个县(市)固定电话区号改为010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这个构想。早在几年前就曾出现过,但一直却未成行,因为当时改区号只是河北这边的一厢情愿。

    其实,即使这13个县(市)的区号改成010,与北京联系方便了,也还有很多不便,因为这13个县(市)与各自所在市其它地方的通话就出了障碍,原来的市话成了漫游。这到底利于发展呢还是不利于发展呢,还很难说。如果现在改区号,依然是鱼与熊掌只能二选一,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

    而且,环北京13个县(市)区号改成010,只是一体化的表面形式,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有表面的形式,更要有实质的内涵,也就是从心理上实现一体化。这一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不能再走京津冀城市圈各顾各、各自发展的老路,必须打破利益的藩篱,真正实现一体化的大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各地要明白,不仅要互相协同,更要实现共同发展。不是某一地方协同其它两地,更不是单一地方的发展。协同发展必须在协同的同时,谋求共同的发展,实现共赢。协同就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步调一致,三方共下一盘发展的大棋。

    而现在对于京津冀三地而言,不管是从地理位置还、经济发展形势,还是从指间的关系来看,京津冀像是一枚“双黄蛋”,京津是两个“黄”,而河北就是为京津提供养料的蛋白质。但是养鸡场的饲养员都知道,双黄蛋不管怎么努力,黄依然是黄,蛋依然是蛋,永远也孵化不出小鸡,甚至还会成为臭蛋。

    所以,对于河北来说,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明白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得到什么,能够提供什么,利用优势真正对接京津,在协同中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京津世界大都市的优势,变京津这“双黄”为自己面向世界、吸引世界、看清世界的明亮的“双眼”。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2971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