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五粮液公车拍卖不能成为孤本

2014-03-14 12: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日,五粮液集团进行第二轮公务车公开拍卖,此次拍卖公车256辆,为五粮液集团各子公司用车,包括丰田凯美瑞、大众帕萨特、别克凯越、长安面包等众多车型,参考价3000元至34万元不等。据初步统计,两轮公车拍卖结束后,每年将节约2200多万元。(新华网3月12日)

    据悉,五粮液公车拍卖的总数将达到580辆,这样的举动够惊人的,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也赢得舆论的普遍叫好。光五粮液的公车拍卖,一年就能节约2200多万元。公众还想知道的是,像五粮液这样的国企还有多少,如果都依法炮制,又能节约多少钱?

    五粮液公车拍卖轰轰烈烈,但公众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风景这边独好,而其他国企却稳坐“钓鱼台”,一点动静都没有。

    如果五粮液的公车拍卖,只是领导的心血来潮,谁又能保证,拍卖完之后,随着人事的变动而不会重新购买新的公车。

    既然公车拍卖是看得见的利益,节约的费用有目共睹,现在要做的是把其制度化,如此才更有意义。这样既能巩固已有成果,也不会发生因“城头变化大王旗”, 五粮液的公车浪费又出现回潮现象。

    五粮液的公车改革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接下来就是如何在全国推广,这也是五粮液公车改革的启示意义。在国企公车改革上,现有需要的是萧规曹随,而不是看风观望。如果五粮液改了,而其他国企的领导照样是屁股底下“一栋楼”,该干嘛还干嘛,这样,既不公平,也难以服众。另一方面,也是对五粮液公车改革的极大嘲讽,使其徒具观赏价值。

    国企公车改革不能像官员财产公示一样,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果没有很大的决心和勇气,再多的试点也是白搭。五粮液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公车改革经验,那就不妨大胆的推广,总之,天不会塌下来。

    五粮液的公车拍卖已经吹响了冲锋号,治理公车腐败时不我待,现在对其他国企来讲,起而行之,远比坐而论道强百倍。如何让五粮液公车拍卖产生“蝴蝶效应”,这才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