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别把孩子“囚禁”到“楚门的世界”

2014-03-14 12: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妈妈的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因为担心5岁的儿子受到不好的影响,一位“海归妈妈”对社会负面信息“严防死守”,连家里的有线电视也停了,至今已有一年。但是不看电视,孩子依然会接受一些负面信息。比如去年儿子听说外婆得了癌症,问癌症是什么?孙女士只能解释:“是一种类似感冒发烧的病,吃点药就好了。”(武汉晚报 3月13日)

    为了给孩子创造自认理想的生活环境,“海归妈妈”对负面信息“严防死守”,屏蔽了暴力、死亡等不美好的内容。依靠“屏蔽教育法”创建“美丽新世界”,这位妈妈仅依靠个人经验和专家说法,功利化地让孩子在既定的轨道上成长,是对社会生活庸人自扰并走火入魔。

    首先,“海归妈妈”认为外部环境决定孩子一生,但又不肯让孩子接触真实世界,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会毁了孩子。电影《楚门的世界》中,楚门生活在一切都安排好的环境里,当他意识到言行举止都是对虚假环境的反应时,宁愿看冒着被杀的危险也要找到真实世界。“海归妈妈”把孩子“囚禁”在“楚门的世界”,等他和楚门一样发现真实世界时,心理崩溃会让过度的爱变成无止的恨。

    其次,在没有信息就无法生存的世界里,“海归妈妈”只为孩子筛选单一的信息,这种善意欺骗其实是心理虐待。因为,儿童通过接触好和坏、善和恶的消息认知复杂的世界,并通过教育学会择其善者而从,遇到负面消息方能出淤泥而不染。儿童的成长过程就是社会化过程,他们用眼睛了解万物的权利不应被母亲的教育思维绑架。一旦孩子只有顺从社会的能力,可以说已经“伤仲永”了。

    再次,暴力、性等负面信息充盈在生活之中,这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实,可仅靠创建个人“完美世界”无力扭转。仔细想想,就算“海归妈妈”24小时陪着孩子,也无法阻止孩子与老师、同学等社会人的联系,负面信息也会随时进入孩子的脑海中,并因没有信息脱敏无法正确对待,最后会变身成长中挥之不去的梦魇。即便每个孩子都有类似的“完美世界”,负面信息仍继续在身边徘徊。

    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的“海归妈妈”,当看到社会不完美和不利已的一面,就使出浑身解数将个人严严实实保护起来,就像遇到危险将头扎到沙子里的鸵鸟一样。这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自私选择,不但纵容了社会负面消息的流窜,“完美世界”也会因“楚门”的觉醒和外部的压力崩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面对社会问题时的选择,让“海归妈妈”宁愿一直撞南墙也不回头。

    其实,想为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并不难,家长只要通过个人情况推己及人,进而寻找到志同道合者推动制度和规则进步。例如,为了避免电视剧血腥暴力,推动影视分级制度的建设,而不是自虐地选择不看电视。当个人努力能惠及他人时,社会的进步也会反馈到所有孩子身上,那时“完美世界”才有可能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