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垚烽:公考“遇冷”,实情还是假象?

2014-03-14 12: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与往年从开头就呈现出火爆局面不同,今年福建省公务员的报考情况显得有些“开门不利”:考试报名头二天,除个别职位火热外,多数职位较为“冷清”,报名人数都不到10人,其中,很多还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报名人数为0。(3月13日东南网)

    虽然,福建省公务员考试最终的报名情况如何目前尚无法预测,但从此前其他一些省份的反馈看,今年各地公考“遇冷”应该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浙江省,尽管对考生户籍、年龄、学历等要求放宽了许多,但至始至终未出现“爆棚”场景,报考人数多年来首次下降,减少了近8万人。

    平心而论,当“年轻人都去做财富分配者,谁来做财富的创造者”的媒体之问快要成为“四季歌”、“老三篇”,当网络上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考公”胜利者的抱怨之声,多年来热得发烫的“考公”人数终于出现了下降——无论这种下降之后是否可以加上“趋势”二字,从感情上说,都是一件令人感到欣喜的事情。

    不过,随着专家预计的“刘易斯拐点”的即将到来,在见识了越来越多“招工难”的场景后,实在有必要追问一句:公考“遇冷”、“考公”人数的下降究竟是意味着考生择业理性的回归,还是“人口红利”耗尽后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单纯一两个年份报考人数的减少,以及某些岗位的乏人问津甚至“零报名”,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从全国看,每年都会有这样的冷门岗位冒出。它们的存在并不能遮蔽另外一些岗位的超高人气,以及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对于公务员行业的狂热追求。更何况,目前附着于公务员岗位上的某些不合理的“特权”与“福利”并没完全被剥离,这种情况下,唱衰公考显然是过于乐观了。

    一个例子是,尽管如今越来越多媒体、专家热衷于挖掘、预测所谓“公务员辞职潮”,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公务员的辞职比例仍远远低于其他职业。为什么“围墙内”的公务员一边吐槽不断,一边却又按兵不动?原因无非是“考虑到稳定、待遇、家庭等因素”。特别是目前公务员的养老保障“自成体系”——完全由财政埋单,不仅不用自己掏钱,退休后所得还远远高于企业职工,除非能另觅高薪岗位,否则一旦选择辞职,损失不小。这也迫使一些原先有创业冲动、干事想法的人放弃理想,守着公务员这个“鸡肋”饭碗终老一生。

    可以说,这些个问题不改革、不解决,“公务员热”就不可能真正降下来。即便随着就业渠道的拓宽、就业理念的多元化,公众报考公务员的热情有所下降,报考人数有所减少,但在本质上,催生“公考热”的体制、利益土壤依旧存在。公务员仍然还不是一个可以自由出入的职业,机关单位的“封闭”特性也并没有发生改变,而这显然与建设现代化政府的理念及目标并不匹配,甚至是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