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新华社和新华网记者关于政府在房地产问题上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时,李克强说:“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3月13日新华网)

    李总理这句话,是针对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说的,足见总理对保障房建设的重视。谁都知道,保障房(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等)是专门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建设的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本身就是房地产调控的措施,有着杠杆的重要作用,也是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关键,当然也是政府奋斗的目标。亦因此,总理才说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此外,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要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就表明,房地产问题依然是政府的“心头之痛”,依然是不可轻视的“大问题”。

    今年2月20日,新“国五条”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一年。然而,从一年来的房地产市场情况看,多数城市没能扼制住房价上涨的态势,市场供求矛盾依然突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上涨,京、广、沪、深四大一线城市,同比价格涨幅均超两成,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有实现预想的目标。这中间,恐怕就有地方政府态度消极、不向“中央基准”(毛泽东语)看齐的原因。从这点上说,李克强说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不啻为一种告诫,或者是一种善意地批评。

    其实“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还是一句“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闪射着真理的光辉。宏图再壮阔,目标再远大,前程再辉煌,愿景再诱人,设计再高明,规划再精细,不落实在“干”上,一切都是沙上筑塔缘木求鱼,靠不住的。不但要干,而且要认认真真地干,扎扎实实地干,来不得半点的浮夸和应付。老子说过一句非常睿智的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马克思也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说,实际运动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胜过一打纲领。无数实例证明,行动比表态重要得多,而那些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装腔作势,历来就是群众为之讨厌为之反感的东西。如今“两会”结束,“国是”也商量得告一段落,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推动新一轮改革航船,朝着承诺的彼岸奋力航行,完成今年提出的任务。让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比如分配问题、户籍问题、养老金多轨制问题……都能向解决的方向有一个实质的进展。而所有这些的实现,除了“甩开膀子”之外,焉会有其它的路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3003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