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深化改革是反腐败的根本出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旗帜鲜明的指出,“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点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为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总体思路,确定了工作方。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也成为今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深化改革”、“反腐败”更是成为“两会”主要关键词。

    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大的障碍是体制障碍,最根本的缺陷是机制缺陷。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得到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换言之,影响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问题,主要是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只能靠制度建设,根本途径和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才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贪污腐败。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在不断推进改革,健全自身的反腐败机制和制度。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俗话说“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沦为“纸老虎”、“稻草人”。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责任追究机制,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消除“出事”官员异地任官、问责处理偏轻等弊病。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监督,制约权力。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有句名言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从我国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也证实了这一名言的科学性、合理性。权力不论大小,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只要失去制约和监督,就可能被滥用,就容易滋生贪污腐败。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权力,不同性质的权力只能由不同部门、单位、个人行使,从而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限制住“一把手”的权力。同时,在各级政府全面建立和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运行结果,建立官员家庭财产公开制度和公务员不动产登记公开制度,全程、全面接受全社会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总之,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高效廉洁的权力运行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作保障。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廉洁清风与改革新风互相激荡,中国这艘东方巨轮就一定能在“中国梦”的征途中不断扬帆破浪,迈向深海。

    (作者:田水月)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4/content_383039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