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亦瑭:研究“治腐新规”不如强化监惩力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共广东省纪委12日对外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最近在广东汕头调研时称,要针对广东当前存在的通过“红包”形式隐性受贿、“裸官”贪腐、利用“特定关系人”间接受贿、干部“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3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的一贯立场和始终坚持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更是坚持将“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和“老虎”“苍蝇”一起打及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原则和举措,贯穿了整个反腐倡廉工作的始终。如一大批“老虎”和数万只“苍蝇”也被中纪委点名通报处理,纷纷落马下台;一系列“干部禁令”的密集出台,进一步肃正了党风政纪,有力地震慑住了还心存侥幸和有问题的人。

    当然,在面对党中央如此高压的反腐倡廉态势下,各级党委政府纷纷积极响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以鲜明的态度和言行,扎实贯彻执行中央反腐败决策、各项制度和工作举措,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而一些地方对反腐工作的有益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反腐倡廉建设的开展,为肃正党风政纪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有力地凝聚起了民众民意和社会各界的反腐力量。

    不可否认,此次广东称将研究新规遏制“隐性受贿”贪官和“裸官”的举措,着实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应有之义,也“踩”准了中央以“零容忍”惩治腐败这一鲜明态度的工作节点,更是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和民众的热议。但笔者认为,这也不过是当地纪检部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向上级表立场、表决心的一种姿态,这无可厚非。而其除了能对当地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一定警示或震慑效用外,其实质性意义并不是很大。

    正所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尽管在当前反腐的形式依然严峻下,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与中央有关精神和法律规定保持一致的前提下,探索制定一些有效防治腐败的地方法规。但是,在遏制“隐性受贿贪官”和“裸官” 方面,党中央早已出台干部监督管理等相关规定,并将制定的“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以及去年以来制定的一系列“干部禁令”。可以说,制度已明,规矩已定,惩治腐败的天网也已逐渐结成。那么,地方党委政府就应不折不扣地予以认真贯彻、严格落实,又何需再来“多吃一举”的研究制定相关制度。

    余认为,如此“大动干戈”地研究“治腐 新规”,还不如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和惩处腐败分子的执行力度。一方面,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领导干部的教育和日常监管力度,细化和拓展监管渠道,强化人民监督权力的举措;另一方面,要始终坚决做到以铁心硬手的态度和举措,打击一切腐败行为、惩治一切腐败分子,强化震慑效用,从而真正做到“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7/content_383362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