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住房信息联网难产亟待破除利益“怪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3月17日新京报)

    早在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便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直至2013年2月,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才基本完成,而对全国500个城市房信息联网工程的美好愿景随着大限已过,就这样“难产于腹中”。

    住房信息联网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规划过程中信息化的必然要求。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从住房体系角度来说,有利于建设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实现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为编制城镇住房总体规划提供思路依据;从反腐的角度来看,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利于全社会对一些官员不动产情况进行实时的跟踪监督,有效缓解贪腐现象的出现;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考虑,将有效监控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流向和楼市销售等运行情况,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但是,从时间表上来看,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任重道远。从住房信息联网制度的阻力不难看出,除了一些地区在一定技术上的参差不齐之外,一些部门、利益集团不愿配合、人为懈怠的阻力是造成此项制度“难产”的重要原因。如何去破解利益链条才是住房信息联网的“破题”关键。

    一是以制度作保障。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是实现对全国住房信息的资源共享,当然也是不动产统一登记中的重要一环,以《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作为制度保障,为该项政策的实施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制度保障,严格程序和保证信息的准确。同时,以当下的官员申报财产登记制度为依托,对于厘清官员不动产、房产信息,从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公开程度、反腐等多个角度将得到保证。

    二是严格各个环节流程。一些部门和利益集团由于怕触及他们的利益,以至于存在故意控制、人为延缓该项政策的进展进度。严格每一个环节流程,对每一个程序的进展做出严格的规定,界定最后时限。重点是对实施过程中的公开、监督、问责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在确保信息准确性的前提下,让该项制度的实施得到全社会的监督,明确奖惩机制,更有利于打破地方利益集团阻力的桎梏。

    三是实现各部门联动破解障碍。我们知道,实现一个完整的住房信息搜集工作需要涉及多地、多部门之间的配合,尤其是“跨区买房”情况难以完全掌握,这难免对一些信息的统计会出现纰漏。若想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并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数据的最大值,当然就在要在技术统一的基础之上,实现各部门联动协作,最大限度的保证执行力破除阻力壁垒。

    当然,“交通网络”已经铺成,然而让该体系内的“每一个载体”能够安全、有序的填充进去,需要我们制定完好的“交通规则”。然而,住房信息联网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过程,也要有严格的制度和时间界定。对此项政策的切实推行还需要中央地方和各级相关部门完好的配合,冲破既得利益体系的束缚,从而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及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现实依据。

    (作者单位:河北省抚宁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7/content_383376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