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跨省上班族"究竟是哪条腿"跑慢"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买不起房的京漂族,为了家的梦想,在距离北京东三环35公里的燕郊安家。有数据显示,每天一早有30万燕郊居民到北京上班,晚上回到燕郊睡觉。沉闷的车 厢里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和坚守。而未来,随着北京产业的进一步外溢,燕郊也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燕郊不只可以睡觉,也可以生活。(《燕赵都市报》3月16日)

    “人挤成照片,春运天天见”。对于不少不得不每日长途迁徙于上下班路上的人们而言,的确是挥之难去的“梦魇”。不过,类似这样的“跨省上班族”现象,其实并非燕郊所独有。每日上下班,宛若长途迁徙,恐怕也不仅是北上广的专利,而是不少大中城市居民都有的切身体验。

    应该说,这年头,假如还固执于家门口就把班给上了,的确眼光不够长远,甚至极有可能错失很多发展的机会。相比燕郊人的跨省上班,在上海工作,却家住江苏的 苏州甚至南京,其实早就不算稀奇。而即便是同城上班,却宛若跨省的,也并不在少数,例如,位于长江中下游的一座省会城市,城市扩张早已将长江变为城市内河,由于江北房价相比江南城区更具竞争力,吸引了大量城市新人居住,而工作机会却更多位于江南主城甚至南部新城。于是,每日往返于大江南北,上下班往返耗 时3个小时以上的,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尽管并未“跨省上班”,但迁徙的里程与耗时,其实一点也不亚于“跨省上班族”,至于生活质量与痛苦指数,也基本相当。

    可见,放在城市不断扩张,居住与工作的地理跨度不断放大,要说在所难免,一不小心跨越了行政意义上的地理边界,催生“跨省上班族”,的确也没必要太过大惊小怪。既然人们总是会做出最有利的选择,“跨省上班”尽管不免路程上的艰辛与泪水,但却未尝不是城市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免的现象。且不说国内城市人口聚集 度高这一客观属性,即便是在并无人口压力的欧美城市,驱车一个小时上班,仍然是普遍现象。以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跨省上班族”似乎更没必要过分夸大。

    不过,尽管有道是存在即合理,“跨省上班族”的出现,当然不乏客观因素。但是,当长途迁徙于上下班路上,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甚至由此而导致极大的交 通需求乃至交通拥堵,从而加剧低效与痛苦指数,尤其是当这样的迁徙甚至是单向而集中的,“跨省上班族”与其说是城市扩张下的必然结果,毋宁说是城市规划的 不恰当与不科学的后果。当城市的居住与产业缺乏前瞻性的规划,而仅仅是满足眼下之需,甚至完全被房地产开发的诉求牵着鼻子走,新城与新建住宅拔地而起了,相关公共配套与产业却远远跟不上,新城成“睡城”,新城居民不得不每日“春运”般的长途迁徙于上下班路上,又何尝不是暴露出城市规划的“短视”与“短腿” 呢?

    尽管随着北京产业的进一步外溢,燕郊也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燕郊不只可以睡觉,也可以生活,“跨省上班族”或许有望成为过去时。但“跨省上班族”现象及其所带来的城市与市民之痛,恐怕还不能被动的等待产业溢出来消解,而更应在城市扩张与规划过程中便有充分考量。

    一言以蔽之,“跨省上班族”的迁徙奔波,究竟是哪条腿跑慢了,或许更亟待反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7/content_383378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