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点竞写】小学选干部模拟总统竞选

2014-03-17 15:2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专家观点

    当过班干部的学生未必比普通学生发展得更好

    北师大心理学专家宋振韶表示,目前其实并未看到相关的研究证明,当班干部会比不当班干部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大家对“学生干部”的热衷多是种经验值,认为当班干部是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往往也是社会“官本位”思想的一个辐射,但其实这是个不良的风气,也比较盲目。班干部应该是为大家服务的性质,并不是“特权”的代表,“现在老师和家长确实需要去做一些反思。

    学校对班干部怎么定位,老师怎么看待学生干部,都应有所调整。老师不应该对学生干部有什么特别照顾,班干部只是更有助于管理班级和服务学生的一群人,这样一群人本不该是人人都合适或都有兴趣去做的。再者,班干部也不是什么全能型学生,他们和普通学生一样各有优缺点。教育是社会的缩影和未来,老师对学生的各种态度、做法必须慎重。”

    调查

    以“竞选联盟”模式选拔学生干部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学生干部的选拔方面,大多数学校已基本改变了传统的由老师指定的方式,“民主选举”已成为选拔学生干部的普遍方式。学生自荐、学生发表竞选演说、集体民主投票……这些环节已经成为小学生干部选拔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宣师一附小为了保证学生干部选拔的真正公平性,近年来兴起了一种新的选拔模式——“竞选联盟”,该模式类似于“总统选举”,学生候选人需要经过层层挑战,最终才能当选学生干部。

    据宣师一附小大队辅导员王可老师介绍,“竞选联盟”选班干的模式,具体操作流程是,各班(即各中队)先以民主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两位候选人,候选人要求必须一男一女。这些候选人在进入大队候选名单的同时,要开始组建自己的竞选联盟,可以是同学、老师或是家长。候选学生从进入候选那一刻开始,就要每天佩戴“大队干部候选人”的胸牌,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而竞选联盟也要开始为竞选做准备,包括制作竞选MV和履历,竞选游戏环节的“战略部署”等等。

    按照规定,竞选期间不得有物质性的“拉票”行为,“比如给同学发糖果、制作小礼物等等,这些拉票行为我们都严格禁止,一旦发现违规就会被取消资格。但是口头上的一些拉票方式还是允许的。”王可表示,为了防止学生和家长的一些拉票行为,学校还有学生维权委员监督候选人在这一期间的做法。

    对于“竞选联盟”的选拔模式,该校学生和家长普遍感到满意。多位学生表示,相较以往简单发表个竞选演说就能当选队干的形式,“总统选举”法更为公平。六年级学生刘硕秋的感受尤为深刻,“我从三到五年级一直担任中队长,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年决定竞选大队干部。但像以前那样,光靠演讲竞选的话我是没有优势的,因为我在年级没有什么知名度,大家都不认识我。现在竞选联盟,通过自我展示和团队游戏各个环节,大家看到了我的能力和特长,于是很多人选我,使我如愿当上了大队干部。”

    对于这一新的选拔模式,宣师一附小多位家长表示,孩子在选拔中有不少成长,而家长基本已经很难插手这些选拔过程,也保证了学生间真正的公平竞争。

    宣师一附小大队辅导员王可说:“以前那种发表个演说,就能当上学生干部的方式实在太简单了,学生们那些说辞好多都是家长拟好的,最终变成是在衡量哪个家长演说词写得更好,这样对学生来说,其实并不是很公平,也不能真正考验学生的能力。‘总统选举’法则改家长竞争为学生间真正的竞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