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标价万元卖职称暴露多少问题

2014-03-17 15: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老师想要评职称,得先花钱向校长买名额,这在安徽省宿州市第十九小学已成为在校老师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据了解,按照“惯例”,职称名额由校长“标价”,但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以“打折”。记者近日从宿州市埇桥区教育局获悉,该校涉事校长刘某目前已经被停职,接受纪委调查。(3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教师来说,评职称是教学生涯中必须要面对的“坎”,评职称,不仅要不断地“武装”自己,比如要写论文,要争取荣誉等等,而且还要和学校领导、教育局领导套近乎,不然的话,职称是不太容易评得上的。

    现在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职称就是衡量教师价值的“标准”,因为工资是与之挂钩的。其它方面也与之相联系,对于评职称,没有几个教师敢轻视,可现行的教师评职称,却是被指标控制的,且是指标要分配到学校里。哪个教师能有资格评职称,不是自己的实力说了算,很多时候还是学校领导说了算,那些有“骨气”的教师可能就吃亏了。不会向领导低头哈腰,自然也难以获得评职称的资格,虽然公开叫卖职称,很罕见,但无疑,学校的领导对于教师评职称,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谁不清楚?

    现行的教师职称制度,赋予教师职称太多的附加值,这使得职称也成为教师热心追求的东西。其实,在实际教学中,不是职称高的一定受学生的欢迎,不是职称高的教学质量就高,有时候,却是恰恰相反。然而,只要职称在手,不管你教得怎么样,工资就是比没有别人高,这也是极不公平的。

    在我看来,教师职称制度需要改革。一方面要剥夺掉职称中太多的附加利益,不能和工资挂钩,另一方面评价教师也不能以职称论英雄。当职称成为一种“荣誉”,而没有利益附加的时候,评职称也就不会成为权力出售的“商品”,也就不会使那些心黑的校长会拿职称卖钱,并且明码标价。

    在这起标价万元卖职称上,还暴露出教师维权意识弱,这位教师在付出了钱之后,才知道这是学校的潜规则,才愤而举报,为何其他教师不举报?为何任由这位“黑心校长”胡作非为?教师的维权意识如此差,如何教育学生?

    在这起标价万元卖职称上,还暴露出学校的制度的缺陷,评职称对教师来说,如此重要的事,竟然是由校长一个人说了算,其他教师为何不敢与之抗争?学校的民主呢?

    在这起标价万元卖职称上,还暴露监管之弱。学校评职称,应该有一定的监管力度,可事实上,恐怕是一点都没有,如果评职过程中,能够参照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恐怕就不会出现公开买卖称职的怪事。

    学校虽然不再是一块“净土”,但因为教书育人的特殊性,学校很有必要保持“干净”,这就需要对学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堵露,以免误人子弟,并且影响到教育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