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博:“官本位”莫要从娃娃抓起

2014-03-17 15: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外地媒体报道,一位小学生的家长近来发现儿子情绪低落,原因是新学期“班干”换届时意外落选,而后该家长开始为孩子“跑官”,最终孩子才如愿当上副班长。(2014年3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跑官贿选,本是一些干部采取不正当手段,为“仕途”更进一步采取的花招。可现在这种不正当的现象,竟然出现在了学生中间,并且是家长为照顾孩子情绪主动而为。呜呼哀哉,小小年纪竟然就开始迷恋“权力”的滋味,从“小皇帝”到“小官迷”,当下教育模式的不完善可见一斑。

    “跑官”的主体从官员换成了家长,虽然目的不尽相同,目的却都只为一个“官”字。从家长答应为孩子“跑官”的那一刻起,特权的思想就已经扎根在了孩子心里,这顶来之不易的“官帽”也将让孩子更加“珍惜”。所珍惜为何?是珍惜服务同学的机会,还是珍惜这顶“官帽”,还是……那就需要众位看官自己琢磨了。

    通过北京青年报记者对多位学生和家长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出,当干部能让孩子们很是有心理优越感,感觉自己与老师更亲密,在班上的地位很超然。从孩子的身心发展来看,这是一种很不健康的思维,社会“官本位”思想将会深留孩子印象中,对今后成长会有很大制约。

    不论是“轮流坐庄”,还是增设新式“官职”,甚至挖空心思成立“竞选联盟”的,只要还是一个孩子,即使在某方面比其他同学优秀,也不能否认他们同样有缺点。让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同学服务,在服务中体味快乐,这才应该是当班干部的真谛所在。

    因此,不论是教师,还是家长,不要让“官”字说的那么重,把特权从班干部的责任中剔除出去,莫让班干部竞选变成“拼爹”的闹剧,莫让官场风在学校这方净土中蔓延。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