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杨志良:防止干部选拔偏差看来要从娃娃抓起

2014-03-17 15:1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学生干部的选拔方面,大多数学校已基本改变了传统的由老师指定的方式,“民主选举”已成为选拔学生干部的普遍方式。学生自荐、学生发表竞选演说、集体民主投票……这些环节已经成为小学生干部选拔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新华网3月17日讯)

    小到一个团体、一个村落,大到一个省市、一个国家,都需要一批能力出众的人来出谋划策、汇聚民心、执行具体事宜,这样的人我们通常称为某个团体的干部。而对于一个班级来说,就是班干部。班干部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对一个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肯定,在学生、老师、家长心中有特殊的意义。那么,如何能够让选拔的过程公平公正、有利于被选学生和其他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就成了一个值得思考的大问题。

    近年来,宣师一附小兴起了一种新的选拔模式——“竞选联盟”,该模式类似于“总统选举”。学生进入候选后,需要每天佩戴“大队干部候选人”的胸牌,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其竞选联盟也要开始为竞选做准备,包括制作竞选MV和履历、竞选游戏环节的“战略部署”等等。在笔者看来,这种选拔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和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一方面,“竞选联盟”模式使以往单一的教师指定干部,变成通过展示才能、民主投票、组建联盟等考验学生能力、人际的多元化选拔过程。从而,打破了原来的“一言堂”,确保了选拔过程的公平民主,也促进了候选学生学习之外能力的全方位发展。而对于没有成为“候选人”的学生,也可以成为“竞选联盟”中的一员,不仅能够以另一种身份参与到竞选当中,也可以从另一个层面锻炼自己、体现自身价值。

    另一方面,候选学生是真正凭实绩选出来的干部,并会接受全校的监督,有效防止了教师对尖子学生的“钦点”、家长对班主任的“贿赂”、学生对小团体的“拉票”等选拔干部中可能出现的偏差,从小为孩子们树立了一种崇尚实绩、凭实绩选干部的思想意识。同时,这种公平公正的选拔平台,也告诉了学生们任何人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发挥自身特长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诚然,社会上的确存在一些跑官要管、拉票贿选的不正之风。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良风气,对成人的监督严惩固然重要,而对娃娃的教育引导更是必不可少。从小为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树立“以实绩说话”的风气,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无论是何种竞选模式,在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也要量力而行,避免牵扯学生太多的人力物力,毕竟学习知识、增长本领才是学生的“正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