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杨:“武装巡逻常态化”撑起生命“保护伞”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公然行凶、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要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及时处置。”昨天,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快速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要求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的常态化。(京华时报 3月17日)

    从昆明暴力恐怖分子残酷砍杀29名无辜群众到湖南长沙商贩纠纷砍杀5名无辜群众。每一次暴力分子行凶,受伤害的都是手无寸铁的无辜民众。从成都街头民众因恐慌而狂奔到广州两起因恐慌而引发人流集聚,民众的恐慌心里可见一斑。

    所以,为民众撑起生命“保护伞”,吃上一颗“定心丸”就显得刻不容缓。而这一把伞和“定心丸”就是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武装巡逻常态化,对暴力犯罪果断处置。

    那么,公安部的要求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玩味呢?首先就是“将警力摆上街”,这样既能提高民众见警率,又能提高民警管事率,还能提高民众的“安全感”;其次是“实行武装巡逻”,公安民警不再“坐炕头”、“等风来”,而是拿起枪,主动出击,在运动和巡逻中备勤值班。再次是“对暴力份子果断处置”,这是给公安民警的一把“尚方宝剑”,无论是谁,胆敢侵犯民众的生命安全都将被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就地正法。

    但是,要更好的保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需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指挥机制,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各警力协调联动;还要将“武装巡逻常态化”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改革当前民警配枪、用枪制度,落实巡警配枪巡逻重点区域制度等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521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