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国企纪委书记“空降”能解决腐败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杜绝类似腐败案件的发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都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国企纪委书记的选拔、分工、薪酬、考核等多个层面保证纪委书记敢于、善于监督国企一把手。(3月17日成都商报)

    国有企业的监督体制一直是个问题,国企的纪委书记,身在企业,利在企业,人也是国有企业的人,要想让他们打破自己的既得利益,自己监督自己,这就象左手监督右手一样,效果可想而知。这种不健全的监督体制在国企中长期存在,如今,想靠“空降”一个纪委书记就能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解决根本性问题,是否点高兴得太早?

    先不说“空降”的纪委书记能力如何,能不能一到企业就能放开手脚,实施监督。就说光凭他一个人在企业“战斗”,胜利的把握性有多大?如果周围全是防着他的目光,他还如何在企业工作下去。纪检监察监督也是需要企业和群众的配合,“空降”的纪委书记,虽然企业没有权力管你,但要想不让你“舒服”地实施监督还是有很多方法的。

    其次,“空降”纪委书记的身份问题如何确定?他不是企业的人,但在企业工作,对企业行使着监督管理的职能。他是上级纪委与国资委联合推荐的,不知道他是属于上级纪委还是属于国资委?还是说他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既不属于上级纪委,也不属于国资委,更不属于企业,他们就是那无根之浮萍?如果真是到了这种尴尬的境地,谁还怕这样的纪委书记?

    还有,这“空降”的纪委书记靠谁来监督?离开监督的权力往往更容易滋生腐败。纪检干部发生腐败的可能性并不比其他干部少,离开了监督,他们一样会成为腐败的根源,如何抓好对这些“空降”纪委书记的管理,就是个难题,如果他们自己都不能够保证自己不参与腐败,那怎么办?更有甚者,如果他们参与了企业 腐败,那么,这“空降”的的纪委书记和企业自己内部产生的纪委书记又有什么不同?

    当然,并不是说“空降”的纪委书记就一无是处,减少了企企业对纪委书记的约束,减少了纪委书记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可以更好的起到监督的作用。但笔者认为,这种作用还是不大。其实,“空降”纪委书记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真正治本的还是要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将企业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经营,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管理国有企业,才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减少行政干预,去行政化,才是国有企业摆脱腐败最直接的手段。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52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