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宋方金宋丹丹之争的连续剧完全可以停止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指主演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将个人凌驾于角色之上等做法,宋丹丹回应:“我从来没说过拍戏不用剧本,作为演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就是遇到好剧本。”(《北京青年报》3月16日报道)

    演艺界的战争时常有,要不是角色之争,要不是剧本之急,或者说是导演与演员之争。其实这些争也是正常的,说明演艺界不成熟,也不友好。但也从一方面说明,他们的争,有时候对观众却是利好,更可以让角色更适合观众,也让剧本更接地气,也让导演导出好剧本。

    这不,《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与演员宋丹丹因为剧本的改变,或者说是演员有没有用编剧的剧本而发生了争执,或者说是一次口水战。宋方金极不友好地拿宋丹丹开刀,说宋丹丹“拍戏不是拍剧本”,而宋丹丹回应随意改戏“从来没说拍戏不用剧本”.

    宋方金的一篇长微博,让宋丹丹一一应对,从他们的口水战来看,二人的战争倒像是一部电视连续剧,而且也是闹剧,似乎一个也没有停,一个事一个事儿说开去,让观众似乎对双方都不知谁对谁错。

    当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编剧宋方金辛辛苦苦的剧本,好说也是自己的文化成果,却倒了宋丹丹哪里似乎一文不值,却被改编,都是宋丹丹自己在演,因此,让宋方金很不悦,似乎是宋丹丹对编剧的不尊。

    而作为演员的宋丹丹来说,对于一个角色的把握也有自己的看法,更有自己的手法,因此他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办法来表现角色,这也似乎说得过去,更何况有导演在场,导演也是默许了,而且也参与其中,对其进行一些修改,也似乎更容易进入角色,也让角色更接地气,也能反应社会。

    记得笔者三年前参加过一次演出,在演出现场,由于受各种环境的影响,再加上当时的剧本表达上出现了问题,我们一起商量着进行了更改,并且也完全适合当时的情景,结果这部电影之后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片,还获得了大奖。

    从中看出,一部剧本,改与不改,不仅仅是编剧说了算,或者说是演员个人说了算,或者说导演说了算,而应该由当时的环境,更重要的是由观众说了算,大家在一起坐下来进行商量,研究,考虑一下环境背景,更考虑一下观众的感受,如果需要改,改了比编剧写的好,没有什么不可以。

    那么说,改与不改,不仅仅不是由编剧宋方金说了算,也不是由演员宋丹丹说了算,而是演出后,让观众说了算,况且对于剧本的改动,也有制片方把关,更会进行审定,如果通过,肯定说明大家都同意了的。

    因此说,宋方金与宋丹丹这了剧本的词上演的电视连续剧,完全可以停止,不要演下去了。这事明白人都会明白的,在这里再说,再争,再演,只能是伤害他双方自己,更会让观众对其有看法,两者之争的闹剧也会让《美丽的契约》成为闹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521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