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弃婴岛”长寿需对症下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州“婴儿安全岛”16日因不堪重负宣布暂停运行。广州市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广州婴儿安全岛自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早上共接收弃婴262名,接收弃婴数量远超过开展试点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收数量。(中国新闻网3月17日讯)

    建立“弃婴安全岛”,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婴儿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呵护。”可以说初衷是好的,从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启用到3月16日短短的不到50天时间就接受弃婴262名,足以证明试点和建立“弃婴安全岛”是多么的必要。可是,令人揪心的是该岛仅面世一个多月时间就夭折了,今后,当地的弃婴出路在哪里?生命安全又有谁来保障?这些都值得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深思。笔者认为,现在讨论弃婴岛关门没有意义,如何让弃婴岛起死回生并能长寿才是正事。否则,就可能引发全国内地十个省份率先建立的25个弃婴岛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那样,后果就更为严重。

    如何使广州的弃婴安全岛能起死回生,首先要查找使其关门的成因,这与广州所处的地理位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存在密切的关联。许多生了残疾子女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找个好归宿,纷纷把残疾患儿送到广州市福利院,导致其居室及床位饱和,没有能力再接受新的弃婴只好暂停运行。记得在开始搞试点时,笔者曾撰写“建立弃婴岛,配套当跟上”的文章,建议要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要明确政府、部门、社会和家长的责任,举社会之力才能把这件好事办好。因此说,要想弃婴安全岛起死回生,仍然需要在这几个方面下力气做文章:

    首先要加大优生优育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妇检和孕期检查,让尽可能多的人做到优生优育,从而大大降低残疾儿童的出生率。其次要明确家长的抚养义务和职责,既然是你所生,不论是健全还是残疾的孩子,你都有义不容辞的抚养义务和职责,决不能把责任通通通推给政府,自己乐享人生。政府和相关部门还应研究制定相关法规和制度,对恶意弃婴行为应该给予必要的处罚。再次就是政府要加大投入,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想方设法做好这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儿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体系,编制起保护婴儿安全的保障网。再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及爱心组织的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为做好弃婴安全岛的建设运行和推广工作,使之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我们坚信,只要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齐心合力,弃婴安全岛起死回生就指日可待,并能做到正常化运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8/content_383551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