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6年建网,恐让不明房产“洗白”

2014-03-18 12: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0年住建部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到2012年,全国仅广州等6个城市宣布联网。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时间已过,住房信息联网依然“难产”。可以说,这一联网工程的进展不顺利。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6年内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3月17日《新京报》)

    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虽然已在3年前启动,但住建部在其间却多次爽约。面对公众的一波接一波的质疑的批评,如今又出台一个6年建网的时间表。我浏览了一下网友评论,鲜见肯定。因有之前的多次“爽约”记录,这次光有时间表没有路线图的规划,不仅约束偏弱,而且因缺失监督完全可能又一次“爽约”。信息联网一拖再拖,阻碍点肯定不是技术问题,恰恰是“意识”关口。公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还清晰地记得住建部的承诺,到2011年年底,全国有40个城市需要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工作。至到去年3月,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称,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到去年6月底将有500个城市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承诺声声在耳,但结果却是“零突破”。大限一再越过,公众的质疑不断增厚。这不免让人怀疑,这一能有效让多占房者尽快吐房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高招,恐悲情地倒毙在住建部的办公桌上。

    更有甚者,最近有媒体曝光,住建部和地方政府签署了“安全协议”,明确住建部不设住房产权查询端口、不设授权查询权限、查询结果不作为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依据。意旨比较清晰,住房信息联网数据仅用于宏观分析,反腐功能或将落空。这一系列动作,称其为“权力护房”恐怕并不为过。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发的“房叔”“房婶”“房祖宗”事件,令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不过,不仅住房信息网至今“羞”于见人,而且一些地方还在加紧出台房屋信息查询规范,对输入姓名查询名下房产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专门约束。

    作为住建行业的最高行政管理部门的住建部,如此高调回应一些地方的“灰色诉求”,更有舍弃含蓄、赤膊上阵之嫌,和地方政府签署“安全协议”,非常明确的签下“不设住房产权查询端口、不设授权查询权限”等核心内容。明眼人一看,这是在为公众网上查房增设防火墙,防的就是“人肉搜索”。窗户尚未打开,大门旋即关上。近半年来,不断被网友“刨”出了不少“房叔”“房姐”,的确引发震动。道理很简单,作为人民公仆,工资明摆在哪儿,哪有那么多钱置那么多套豪宅?按名索骥,自网查房,一目了然,这无疑是公众监督公权力的最佳切口。

    这也是总有一些人要给“住房信息联网”安装减速器的根本原因。不过,要继续拖下去,恐怕越来越难。因为,这种“直观”的表达方式,容易被人看出破绽,受到的批评也会越来越多。另外,这个没有具体路线图的所谓时间表,即便真的用6年时间建成,说白了,也是一些人以期漂白不明房产的缓兵之计。要知道,住房信息联网又非什么高科技,根本犯不着要停下建网脚步,等着“房叔”“房婶”们将违规获取的多套房变现后再建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