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手绘QQ使用图,就是手绘感恩线路图

2014-03-18 12:1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上周五下午,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大三女生李晓倩,带上亲手绘制的QQ使用说明书,踏上了回老家河南平顶山的火车。这份手绘说明在同学中广受好评,被赞很萌很有爱。“一片孝心,用心良苦。”网友“BULL-卟噜噜”点评到。(3月17日《楚天都市报》)

    手绘QQ使用图与手绘微信说明书异曲同工。正当不少人狙击“父母入侵朋友圈”的时候,从重邮动画专业毕业的80后张明,最近却干了一件另类的事情:为教会父母使用微信,他花一整天手绘了一个详尽的使用教程。教程传上网后,迅速火了。张明说,他这么做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分居两地的自己和父母更亲近一些。如此“手绘体”,“描绘”出子女对父母的爱与感恩,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时代内涵。

    父母与子女之间存在着代沟,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等方面。而网络、手机等成为加剧代沟的工具。一声叹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手机普及时代,手机成为无所不能的“终端”,很多事情可以通过手机搞掂,于是,年轻人之间手机QQ玩得转,微博微信满天飞……由于沟通交流载体的变化,让“老土”的父母与“前卫”的子女越离越远,这潜伏着诸多社会问题,毕竟,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

    代沟是客观的,代沟是可以进行弥合的。从宏观角度上讲,需要父辈与子辈对社会身份的合理定位。有学者提出,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当做社会进步的参与者,而非社会规则的制定者。有了这样的意识,“代沟”就彻底失去了年龄之外的意义。从微观层面上看,子女的“手绘体”,是孝心孝道,更是弥合代沟的“微体现”,从沟通交流的工具入手,让父母能够与自己以及其他人进行与时俱进的交流,让父母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

    手绘QQ使用图,也是手绘感恩线路图。感恩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基本道德准则,作为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大学生学会感恩尤为重要。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感恩的含义很深。感,是感受、感动、感悟,要让孩子有自发的情感与激情参与这样的道德行为。恩,是对承担责任的积极回应。感恩,就应该让学生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放弃是为了更多的享受。”从感恩父母起步,抵达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彼岸,这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QQ空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