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蒲思远:药王被“穿越”,古都也汗颜

2014-03-18 12: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陕西西安大雁塔北广场的孙思邈雕像遭到吐槽:唐朝人怎么穿越捧上了明朝线装书。记者就此咨询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他说:“孙思邈生活的年代是唐朝,那个时候,书都是卷轴的,在唐晚期的确出现了其他的装帧类型,但线装还是没有的。到明朝中期线装书才出现。”(3月17日 中国广播网)

    当前,时下流行穿越剧,前些年的《步步惊心》《2012》到当今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现代到古代,外星穿越到地球,大有什么要是不“穿越”一下,就不会火之势。这不,我们唐代的药王孙思邈也被穿越到明朝来了,陕西西安大雁塔北广场的孙思邈雕像捧着的书竟然是明代才有的线装书。雕像管理者的本意什么?是无知疏忽,还是觉得古都已经过气,要炒作一把,重新引发人们的关注。我们无从知晓。总之,我们的古都是着实“火”了,上了新闻,引发无数吐槽。

    西安是我国的文化古都,文化底蕴丰厚,而却在此圣地上出现失误,不免让人贻笑大方,令人汗颜。可见国人对传统历史文化的遗忘到了什么程度。当前,社会异常浮躁,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是急功近利,一切向钱看。出现这种情况,无外乎就是雕像制作团队结构粗糙,缺乏历史知识,管你文化名人还是谁谁,干他何事,他们的任务就是完工交货收费。可有时正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恰恰就体现出了整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水平。

    另外,我们古都的文化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他们没有很好的行使自己的管理监督职能。如果说雕像制作团队的无知疏忽还可以理解的话,那文化监管部门却是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文化部门代表的是整个国家文化水平,他们拿着国家的俸禄,却没有很好的去做自己分内的事,他们都没有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谁还去发现呢。还是他们也只是徒有虚名的“假文化人”,混迹于文化队伍讨口饭吃。或是他们对史实了解十分清楚,只是故意出错,希望借助“穿越”来炒作一把,吸引世人的眼球,重新去了解古都。

    可无论是无知、疏忽或者炒作,这对古都来说都是一种伤害。我们不反对穿越,但在对待历史常识问题上还是严肃点好,因为这就是做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西安是我国著名的古都,历史文化名人,是她的城市名片,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是广大炎黄子孙的共同精神财富,需要我们的共同呵护与守望,而不是让之蒙羞。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