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太平间不太平”究竟“病”在了哪儿?

2014-03-18 12: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媒体调查,医院太平间消费往往带来暴利,殡仪公司表示,医院太平间每个站根据业务量大小配备人员,小站每月上缴四五万元,大站每月上缴数十万。高消费的背后,是寿衣、花圈等殡葬商品的翻倍销售,急救人员每送来一具遗体,太平间会给他们一两千元的“中介费”。(《新京报》3月7日)

    “太平间不太平”,要说不是什么新话题,当初由医院管理时,就曾饱受暴利诟病,如今承包出去了,似乎暴利依旧,假如不是变本加厉的话。“太平间”如何才能“太平”,看来还真是个棘手难题。

    事实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不必奢望免费的殡葬服务,至于殡葬服务的价格,也理当尊重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这边厢,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殡葬服务业,想要吸引更多的从业者并非易事;而那边厢,随着人口老龄化,殡葬服务的需求会自然增长。对于供需矛盾所导致的价格异动,或许并不能简单归之于暴利。

    当然,医院太平间,被委托承包给殡仪馆经营管理,而承包者一方面要向医院方面缴纳每年数万元的承包费,另一方面又通过高额“中介费”抢遗体。被承包的太平间是否成了赤裸裸的生意场,遗体又是否因此而沦为奇货可居商业资源,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驱动的暴利形成机制,自然仍需质疑并追问。

    乍一看来,太平间不“太平”,临终关爱沦为“死人产业”,深涉其中的医院,难免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不过,这事儿全怪医院,恐怕也未必公平。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以治病救人为业的医院,是否也一定要成为太平间事务的专家,又是否因为患者在医院去世,就一定要送人送到底,免费提供一条龙的遗体殡葬服务,当然需要打上个问号。某种程度上,医院方面专注于自身的主业,遗体殡葬服务由专业机构来承担,其实符合社会分工机制,至于说殡葬服务的价格,其实和医疗服务一样,免费其实从来不是真正的免费,而极有可能是最昂贵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殡葬暴利,也需防免费诉求背后暗藏的陷阱,至少,“羊毛”会出在哪儿,显然不能不闻不问。

    某种程度上,相比医院承揽太平间业务,转包出去的太平间,要说未尝不是更加合理的市场分工,殡葬服务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和市场参与,并不能完全说是个退步。至于说承包出去的太平间反而“暴利”升级,其实也无须意外,既然承包本是一种市场手段,付了租金的承租者拼命追逐利润,还真不能全怪人家赚钱无底线。

    相比咱们还在纠结摇摆于太平间究竟该归谁管,骨子里却无论如何也跳不出商业化的窠臼。在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则早已在反思并矫正市场化误区,并在一些事关尊严与公平的领域引入去市场化机制。殡葬领域正是其一,政府官方一般不涉入殡葬过程,公众也普遍不对其有太大期盼,取而代之的则是非营利组织与社工群体的出现。一旦有丧葬家庭,这些非营利组织就会主动联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工机制更弥补了市场失灵的领域,如对逝者亲人的抚慰、心理疏导等,把对人的关爱体现出来。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一机制的引入,才有效抑制了殡葬领域的市场化滥觞。

    面对“太平间暴利”这一挥之难去的梦魇,相比头痛医头的去苦苦寻觅暴利之源,或许我们也该多换换思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