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垚烽:韩人暖炕申遗,咱该抱怨还是该反思?

2014-03-18 12: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咱们的邻居又让国人不爽了一把:据韩国媒体16日报道,韩国国土海洋部当天表示,在听取专家和相关协会的意见后,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报道称,由于中国也认为地热采暖是自己的固有技术,所以有可能成为韩国申遗的主要障碍,为“抢得先机”必须加快进程,最快明年就将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3月17日《环球时报》)

    从端午节“被韩国”算起,这些年,中医、《史记》、蚩尤、围棋等一连串中国古代的文化符号,先后被打上韩国标签。虽然其中不少传闻后来被证伪,但国内部分舆论却因此患上了“厌韩症”,而这次的“暖炕风波”势必进一步激化了彼此间的“发明权争夺”,难怪有网友就此揶揄道:“全世界,不,全宇宙都是‘思密达’的”。

    如果说,自嘲是一种自信的表现,那么揶揄则常常透露着心虚和底气不足。因为就规则、程序而言,韩国人将自认为能够代表本国历史文化特色的风俗习惯、工具技艺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乃是其享有的权利,别国无权干涉。如果仅仅因为自己后知后觉,就抱怨别人捷足先登,于情于理更是说不过去。

    当然,考虑到中韩两国无论是在历史文化还是生活习惯方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些共同拥有的非遗申报上出现争议,也在所难免。作为双方来说,与其脸红脖子粗地非要争个最终归属,不如携起手来联合申遗。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并不鲜见,我们自己不就曾与蒙古国联合申报蒙古族长调民歌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吗?为什么不能尝试着和韩国也搞个联合申遗呢?

    事实上,站在文化保育的角度来看,有这么一位邻国在身旁,天天叫着、嚷着和我们争夺某项东西的发明权,未必就是件坏事。正是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才时刻提醒我们,必须注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申报。即便有时候被对方捷足先登,抢走了一两件“自家物什”,那也只能怪我们自己重视不够。这就好比当年,一些外资企业“抢注”我们的老字号商标,虽然说其行为令人愤怒,但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国人商标、产权意识的觉醒。

    这些年,国人对于申遗的热情不可谓不高涨,但睽诸我们的非遗名录,阳春白雪多,下里巴人少;反观韩国,居然将泡菜、暖炕等在一些国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东西也统统申遗。这倒并非因为人家可申报的东西不多,相反,这种既重视国粹瑰宝,又不忽略寻常巷陌的遗产观念,非常值得今天的中国人学习。

    要知道,相比那些个小众化的国粹瑰宝,这些常见“非遗”,往往更能影响游客对于一个国家的感官印象和最初看法。而且很多时候,文化、历史也是在这些看似貌不惊人的物件、技艺中实现延续传承的。为什么欧洲的一些小镇能够历千年而气质不改,而我们的八大古都却早已面目全非了,原因恐怕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