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铺开"交通神经网"用好发展"中枢"

2014-03-18 15:0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抓紧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研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抓好北京大外环、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铁路 网、公交网,建设港口群,完善机场体系等工作。这意味着三地交通规划将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制约,展开“陆海空”全方位对接。(3月16日河北日报)

    记得赵本山老师的小品《三鞭子》讲述了交通对于一个地区,尤其是落后地区发展产生驱动作用的故事。无论在何时交通网络的铺设和一体化对各地经济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交通一体化就好比一张神经网络图,只有先把神经网络铺开,才能保证机体的各项运行能够正常且流畅。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打破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需要以完备的交通网络为支撑,用好、用活京津两地这个“中枢”的带动作用,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为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交通一体化是区域发展的先行驱动力。从借鉴“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发展的成功经验来看,交通一体化发展都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者。一张现代的交通网络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紧紧的连在一起,不仅利于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达到1+2大于3的效果,更促进三地向广度和深度协同发展,进而形成发展合力。既可以弥补河北省经济发展的短板,又能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自己的强项。交通的全方位对接从时间和空间上对一体化大交通的概念进行了诠释,从发展前景上对区域协同发展进行了前瞻的规划。

    对于河北省来说,大交通一体化格局既有利于优势的“走出去”,又能充分的利用“引进来”弥补不足。但是如何运用好这个“交通神经网络”,如何凭借“中枢系统”的政策优势,如何保证机体的良好健康运转,对于河北省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例如,在市场方面,交通网络的铺开并不完全代表市场的铺开,只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既给本地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加重了本地的竞争程度,竞争机制的倒逼也将在促使本省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方面加快步伐。在人才方面,交通的便利是否会对本地区造成“人才黑洞”,这一重要问题的考究也需要本省能够在健全人才机制方面做出一定的文章。在住房需求上,京津两地房价的高压力在交通便捷的基础之上必然会导致河北临近地在住房需求和增量上的变化,从而引发供需变动也是需要决策者用前瞻性的眼光来审视。

    当然,京津冀“陆海空”全方位立体交通格局的形成只是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开端,只是打破空间发展格局的“敲门砖”,随之而来的必将是不可逆转的深度、广度合作。所以,河北省要充分的利用好“交通神经网”,实现“中枢神经”的带动作用,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带着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在打破思维定势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开启快发展,大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