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君:打破发展"瓶颈"更需"一体化"思维发力

2014-03-18 15:0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政府和我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这意味着三地交通规划将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制约,展开“陆海空”全方位对接。(《河北日报》3月16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经济的蛋糕在东部沿海区域和内陆重点城市越做越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像强力磁铁一般吸引、整合着周围广大区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在 “足不出沪”、“足不出京”的大前提下,"上班在京,睡在河北"的状态也成为多数外来人员在京上班的生活状态。过度饱和的发展模式增加了公众的不幸福感,带来了中心城市交通拥挤、环境恶化的恶果。同时,像河北这样紧邻经济发达地域的周边省市,由于资源、人才的流失,造成了长期“灯下黑”的局面,制约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日前,中央提出了要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快城际交通建设。高速织网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 铁路运输形成“1小时都市圈” ,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体系,京津冀各区市建2条以上高速公路直达津冀港口群以实现货物运输的“无缝对接”……这些无不都是打破“瓶颈”,走向交通一体化的具体举措。在良好的开端和大环境下,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有利于疏散北京地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也利于河北的资源整合和经济发展。作为普通群众,这无疑是一项福利。但另一层面上,政府官员也应辩证地分析考虑其中的一些问题。例如: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对河北的环境影响,只有交通实现一体化就真的能达到缓解人口,整合资源的目的吗?交通的便捷会不会使更多人涌入北京?

    对此,笔者认为,没有交通的“一体化”是不行的,只有交通的“一体化”也是万万不够的。“一体化”应作为战略思维,以交通系统作为开端,以“总体规划,调整细节”为原则,逐步实现医疗、教育、高新科技产业的京津冀一体化,才能达到惠及民生、平衡资源、带动发展的目标。“一体化”是分好蛋糕的客观要求,中央和各地政府要放远眼光、下大决心,摒弃“一亩三分地”的错误认识,打破区域限制,加强“一体化”的思维。才能加快建成如纽约、东京、莫斯科等城市那样四通八达的蛛网状轨道交通系统,进而最大范围和深度的为更多的群众谋利益,为经济的长远发展铺路子。

    此次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是全国交通系统一体化的开端,更是全国经济发展纳入一体化的缩影。如何想好、走好、发展好“一体化”的战略思维,要求每个执政者和掌权者放平心中的一杆秤,从大局出发,多角度深层次的想问题,将地方的经济和环境发展纳入到全国的范围来看,扩展到世界的范围来考虑。强调整体,深化细节,才能缓解经济、人口、资源的不平衡,走出拥堵、贫困、不幸福的怪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