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涨停治堵”,还是“借堵涨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物价局公布《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一类地区住宅区露天停车场从过去每小时1元上涨到每15分钟1元,上涨幅度300%(方案一);路边咪表停车从每15分钟2元上涨到每15分钟5.5元,最高限价由80元/天上涨到176元/天(方案二);商业停车场由半小时5元上涨到15分钟4元(方案一)。(3月18日《人民日报》)

    为何大幅上涨停车费?对此,广东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治堵,希望通过撬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上涨停车费真的能起到“特效”,换来一路畅通么?政策的制定者如此解释:“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需要通过各类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并非某项单一措施就能产生‘特效’”。然而,没特效为何要坚决涨,到底是“涨停治堵”,还是“借堵涨停”?

    应该看到,虽美其名曰“差别化停车收费”,但其差异却仅仅是涨幅不同而已。谁都知道,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把车停在郊区,应该是有涨有降才对。在城市中心区提高停车费,同时在城市周边区域就要降价;在周边不堵的地方,要给人停车的便利,引导大家把车开到周边,再乘坐地铁公交进城。但遗憾的是这些思路并未有政策体现,所谓的差别化不过是涨停的遮羞布而已。

    本次广州调整停车费的依据来自于一个第三方评估,认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后,预计近期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流量可降低10%左右,干道平均车速提高4%—5%。”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路“实测”,得出的数据有多大指导意义,恐怕政策的制定者都不敢打包票。用一个数学模型作为一次公共决策的理论支撑,既有点“单薄”,也有轻率的嫌疑。

    事实上,用涨价的方法,处理公共实物本身就是懒政思维。更何况,即使涨价也不一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为避免懒政的指责,摆脱借堵生财的嫌疑,有关方面要慎重抬起涨价的靴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9/content_383744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