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怒砸《新四大美男图》的不解风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正在长沙展出的《新四大美男图》外框玻璃被砸碎。该画由旅法油画家王俊英所创作,而莫言、刘翔、李玉刚、陈光标四人的入选引起了网络热议。展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画框是被一位市民因不满画中人物入选而砸坏。(3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和巴拿马博览会上“智摔”茅台不同,《新四大美男图》在长沙展出被砸,则是一地的戾气和鲁莽。

    一千个人的眼里就有一千个不同的美男。而对于莫言、刘翔、李玉刚、陈光标这四位所谓的“美男”上画,则被视为秀下限而收到了海量的反对票:刘翔两届奥运会的跳票,又何来速度之美?李玉刚虽然模样俊秀,可那是反串表演逼出来的气质;陈光标酷爱堵钱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这种“亮瞎”;而至于低调出了名的莫言,在才华和气质是属于上品,但有感于男人的外表和才华成反比,所以这美颜之说,实在是不敢苟同。

    当然,这些论调也仅仅限于大家私底下说说而已。而对于亲身去看画展的人来说,如果不认同画家王俊英“美之判断”的话,那完全可以用脚投票。毕竟画作只是个人观点的展示而已,而非海选出来的集体意识。说白了,也就是玩而已。

    但不想还是碰到情绪走极端的观摩者。“因不满画中人物入选而砸坏”,《新四大美男图》只能用破碎的现状去收尾作者原本的初衷。联想到王俊英另外一幅引来重大争议的画作《龙种》,上面罗列了王俊英本人认为可以代表炎黄子孙的华人,其中就包括张柏芝。如果这幅画不幸被刚刚那位愤怒的观众看到的话,恐怕后果只会更加严重。

    其实从道听途说,到耳濡目染,我们也知道了些画家的门门道道。有想法的画家,他们的风格都不喜欢跟随大众意识来前行,这也造就了大量特立独行的绘画形式和流派,譬如表现主义、野兽派、超现实主义等等。看不懂画家是啥意思,恐怕也是我等凡夫俗子的正常体现。但存在即合理,他们画他们的,咱们看咱们的。如果不符合胃口就要“消灭”对方,那恐怕毕加索、梵高的画作恐怕就难见健在的真迹了。

    而对于王俊英的作品,干吗不抱着平常心去欣赏。除了她是大有来头的画家之外,咱们发现她的作品还是“与时俱进”的,像冯小刚、姚晨、小S、柳岩等名人也会被她“请君入画”。当然,这些人都无一例外地引来不少争议,谁叫我们是爱较真的民族呢?但看画的心态,无非就是享受、轻松而已,要真看得怒火攻心,恐怕也只能是“认真你就输”!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9/content_383744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