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洋军:从习近平“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读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19 10:19: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3月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在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等“服务忌语”,他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关键要有实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2014年3月18日新华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看望焦裕禄亲属和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并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所到之处,一言一行,无不传递出对焦裕禄精神的敬仰和传承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习近平强调“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有‘忌语’”很是发人深思。

    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要求来看,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必须始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时刻尊重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坚强的党性、强烈的宗旨意识,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

    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根本宗旨,要大力弘扬、世代传承。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而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所在,就是“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换句话说,也就是始终“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始终以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作为自己心中的唯一牵挂。党中央号召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忘记党的根本宗旨,不能忘记人民群众这个根本。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先辈先进是必须要照的镜子之一。焦裕禄以及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最集中的精神,就是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亦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的胸怀,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这就要求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及平时的各项工作中,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群众观点,对人民充满感情,不说“忌语”、不打“诳语”,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以作风的真转实改取信于民,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保证。革命时期我们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我们必须改进作风,只有这样才能牢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人民真心支持。父母亲人,是一辈子、几辈子、永远磨灭不了亲情纽带。也就是说,联系服务群众,只有新起点,没有终点站。为了使党的作风更适应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就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让人民满意。为民服务必须善始善终,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否则,老百姓不会答应,更不会支持与跟随。

    百善孝为先。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是最大的孝道。当然,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党员干部有没有高尚的品质、能不能真正视人民为父母亲人,也有一个见贤思齐、净化提升的过程。习近平重访兰考,重温并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对照自己,反思不足,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经常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