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晒权力清单旨在“阳光杀菌”

2014-03-19 13:4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务院60个部门昨天集体“晒”权力清单,涉及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235项。国务院审改办表示,此次公开的汇总清单并不是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固化,国务院审改办将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一次集体“晒”权力清单,是权力的集中“亮相”,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利监督权力有的放矢。其实,公共权力的属性与功能决定了其“阳光特质”。从属性上讲,公权力是为维护和增进公益而设的权力;从功能上讲,公权力有利于保障个人权利的实现和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长期以来,由于权力的暗箱操作,得不到阳光照射,导致权力生态“污染”,权力“霉变”、权力“雾霾”等现象比较突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力出租……公权力的膨胀扩张、出轨、滥用时有发生。权力使用的不透明,必然让权力监督架空,于是,权力无所畏惧、无所不能。改善“权力生态”,治理“权力污染”,驱散“权力雾霾”,接收“阳光曝晒”切中要害。

    权力有边界,权利有保障。卢梭在其名著《社会契约论》中写道:“任何国家权力无不是以民众的权力(权利)让渡与公众认可作为前提的”。有专家认为,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公共利益。当公权力需要介入私权利的时候,必须是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公权力机关必须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才可对私权利进行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的干预。否则,便构成了对私权利的侵犯。

    晒权力清单旨在“阳光杀菌”,贵在“防腐拒变”。“晒权”,是增添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是迎来阳光行政的“朝霞”。尽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权力进行监督与约束,但执行力还不够强,处罚力度还不够大,监督渠道还不通畅,潜伏“病菌”浸入的隐患,埋下权力“霉变”的祸根。“晒权”,有助于权力透明,有利于监督权力,是制度性防腐的“阳光”。

    权力清单与简政放权需“携手前进”,共同踏上权力的“阳光之旅”。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与下放,是一个“量变”过程,但从目前情况看,尚未达到“质变”火候,尤其是“隐性审批”依然从中作梗,承担部分审批权力的中介机构还是“戴着市场的帽子,拿起政府的鞭子”。晒权力清单,为进一步的简政放权奠定基础;简政放权,是权力“瘦身”之举,晒晒更健康。权力必须沐浴阳光,雨露方能滋润权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