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苍蝇少于3只”的规定比蝇菌更可怕

2014-03-19 13: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8日《长沙晚报》报道:近日,株洲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株洲市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明文提出每座垃圾中转站苍蝇必须少于3只,堪称史上最严城区环境卫生作业标准。

    对苍蝇数作出规定,天下奇谈,而类似的苍蝇定额则又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然而,苍蝇会不会自觉遵守这样的规定呢?或者号令天下苍蝇绝不踏入株洲半步,或者绝不入垃圾中转站的地盘一寸呢?

    规定的是苍蝇,约束的其实是人类,更确切的说是环卫工人。如果违反了苍蝇少于3只的规定,那就可以加以罚款处罚,扣工资事小,开除事大。然而,如果这样的规定真正严格执行了,到底还有没有人敢来垃圾中转站工作?当没有了环卫工人的中转站停摆之后,垃圾中转站里,到底会来多少只苍蝇?

    对苍蝇数作出绝对的数量规定,官方恐怕不惮于无法执行。目视范围之内,或者从垃圾中转站转一圈之后,至少同时看到了超过3只的苍蝇,或者从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发现了同一只苍蝇,也可以认定为超过了3只,仍然可以执行罚款处罚的种种措施。因此说,此规定无法执行的担忧就毫无道理。既然官方一旦作出这样的规定,就一定有其执行的细节措施,公众大可不必对此“过虑”。

    然而,事实上3只苍蝇的规定,同时引出了另一个潜在的危险,那就是大量使用杀虫剂造成的环境破坏。工作人员解释说,实际上这并不是要求垃圾中转站要比市民家中还要干净,此项规定主要是针对中转站灭害药剂的喷洒。那么,灭害药剂的喷洒过多,是不是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居民生活垃圾一律清运出城堆放处理,垃圾中转站的苍蝇是减少了,然而灭害剂渗入地下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又靠谁来“买单”?使用一瓶灭害剂,可能会有个别苍蝇会冒失进入垃圾中转站,而使用三五瓶灭害剂之后,苍蝇大约就会止于三十米之外,那垃圾中转站,岂不也是一个危险有毒源?崔永元对转基因作出的调查显示,转基因玉米,虫类不食,换言之,虫类充当了人类食物链的试验者。同理,苍蝇正是对于毒剂单位容量的试验者,一旦苍蝇都不敢进入的垃圾中转站,其毒性之高,毒剂之多,也不再适合于人类工作。至少中转站里的垃圾,已经注入了超量的会对环境造成进一步损害的毒素,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苍蝇少于3只的规定比苍蝇细菌更可怕。对于城市中垃圾中转站的硬性规定,可以作出短时间内外运,不跑冒滴漏,远离居民区等的硬杠杠,但对于苍蝇的数量,要靠对整个城市大环境的清洁整治加以全局的控制。逼垃圾中转站的环卫人员喷洒过量灭害剂杀虫剂,本身就是在制造更严重的污染,当然也就是得了芝麻,丢了西瓜,领导点头赞,环境遭大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