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别用“狐狸分饼”方案调整停车费

2014-03-19 13:4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物价局公布《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一类地区住宅区露天停车场从过去每小时1元上涨到每15分钟1元,上涨幅度300%(方案一);路边咪表停车从每15分钟2元上涨到每15分钟5.5元,最高限价由80元/天上涨到176元/天(方案二);商业停车场由半小时5元上涨到15分钟4元(方案一)。(人民日报 3月18日)

    广州准备大涨停车费,路边停车每天最高176元,比在路上行驶一天还要贵。无论给出多么冠冕的理由,公众都要为交通拥堵多掏钱。因为,物价部门给出的两个方案是次优选择,就像分饼时故意不均好各咬一口的狐狸:方案一将本应由小区业主决定的价格直接上涨四倍,方案二则让商业停车场的收费就高不就低。公众只有选择用哪一种方式多掏钱的权利。

    表面上看,广州利用价格杠杆是借助市场管理交通,但大涨停车费并不必然缓解交通拥堵,中间需要政府部门建设更完善的公共交通,例如轨道交通、公交网络、换乘空间、停车场所等。现在的方案过度强调先提高收费再履行责任,让公众对政府发展公共交通的诚意有所怀疑。其实,有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停车费调整经验,广州本应拿出政府、公众分别承担责任的方案,在交通拥堵和提高收费之间取得平衡。

    交通拥堵的既成现实,需要政府和公众分担责任,这是无法规避的难题。此时,政府部门利用权力划分责任,必然会减轻自己的加重公众的,因为政府部门也有逐利的趋势,提高收费既可以淡化责任又可以获取金钱,必然会成为官方的最优选择。相关部门请专家在报刊摆事实讲道理,就是为了让涨价之路更畅通。

    更让公众无奈的是,偏偏政府部门又掌握着将部门利益和官员利益法制化的权力,通过税、费等方式让社会大众埋单。广州抛出的停车费涨价方案,就是将部门利益法制化的举动,尽管有悖现代政治文明,也难说服公民反对之声,却依旧可以披上合法化外衣。仔细审视,将部门利益法制化的远不止停车费,水价、电价、气价等民生项目,哪一个又没有抛出过“狐狸分饼”方案?

    部门利益法制化让政府管理方式只剩两样,一是打着市场旗号的涨涨涨,二是打着服务旗号的管管管,将社会管理的成本全都转嫁给大众,自己还要从中捞上一票,就像此次大涨停车费。对此,最根本的办法是通过控制政府部门政治利益,也就是选举、立法、听证等方式,让政府部门无法暗箱操作收取税费,让公众拥有为自己利益博弈的平台。

    一个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很难,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更难,后者如果不能见制度阳光,公众就得花高速钱走慢速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