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高龄补贴复审,应当更加人性

2014-03-19 13: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前,有些社区为了确保高龄补贴不被冒领,要求老人每个季度亲自到社区签到,这引起了许多老人的不满,认为有伤尊严。近日,西安市老龄办下发通知,明确高龄补贴季度复核时,不得要求居住在本地的老人到社区、村签到或提供证明材料的方式。(3月18日人民网陕西频道)

    高龄补贴审核次数由原来的一季度一次减至一年一次,这无疑是实质的进步,给老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维护了他们的尊严。但是即便这样,每年都要求老人亲自前往社区、村进行审核,毕竟还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客观地说,这确实也是工作中的一个现实的难题。因为有的老人已经过世,但却继续冒领退休养老金和高龄补贴的事情,的确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正是这种毫无诚信的行为,才让一些业务部门,采取了每季度都要进行审查,且必须老人亲自到场签到的措施。这里,良知输给了诈伪,规定输给了无奈。

    可是有的老人,确实是疾病缠身、行走不便。你让一个80多岁的老人颤颤巍巍走进社区,亲自画押签到,证实自己仍然活着,也确实有失尊严。如果没有子女亲属陪伴,也许根本就不可行。再者,老人有时随同子女居住,居住地点又离社区较远,甚至还有住在外地的情形。这种情况,审验更是难上加难。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应该说还是有的。以现在通讯技术之先进,实时掌握老人动态,就像视频聊天那样,并不是解决不了的难题。此外,还可以通过殡葬、社保等多方面信息资源共享,经常主动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等方式,掌握领取补贴老人信息。同时公开这些信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做好人员核查工作,都是可以采纳的办法。

    还要看到,即便出现冒领行为,一般已与老人没有关系,因为他已作古,不能再为阳间承担责任。谁冒领,谁就应承担法律责任。对此决不能轻易放过,吃了的让他吐出来,拿了的让他还回来,而且要加大处罚的力度。如果冒一罚十,大大增加违法的成本,乃至和他的信用等级挂上关系,让他在创业扶持、困难救助、有关社会活动等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终生不能享受优惠政策,他还会铤而走险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