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传言:韩国暖炕申遗,千万别太当真

2014-03-19 13:3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昨日下午,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请非遗。(3月18日《新京报》)

    韩国希望将暖炕技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获得通过,也就会成为他们的文化部分。而中国网友大声疾呼的根源在于认为暖炕技术与中国的火炕技术及其相似,如果韩国申请通过,那么,火炕技术自然就落选。如此心态并非一种对于非遗正确的态度。因为非遗的申报宗旨在于文化的传承,因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往往都是不可复制、濒临保护危机的项目。否则,如果将非遗申报当成一种可以炫耀的资本,那就走了错误的方向。也正是在这样的炫耀上,网友们的反应才会变得如此激烈,好像中国不将火炕技术申遗就有大不敬的嫌疑。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过程中,必须有着轻重缓急。只有那些对人类文化历史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已经濒临保护危机,又是不可复制的项目才能首先进入到申报的行列中。这样的轻重缓急本身依据一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国家的实际情况。将那些急需要保护的项目申请非遗,其价值在于将其保护起来,避免其消失。可见,千万不能因为其他国家在申请相似的项目就变得着急起来。如此着急,不如将那些已经纳入非遗的项目进行保护,确保那些已经满足了基本的保护条件,这才是非遗申请之后的价值。如果仅仅聚焦在数量上,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目前,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别的已经居于世界首位。但是,是否获得真正的传承,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面临着保护的瓶颈,一旦传承人死亡,整个技术就可以消失。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更是需要国家宏观层面的支撑。假如说,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条件下,那些相当数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获得基本保护和传承,那么,文化就会消失掉。因为非遗项目乃是文化的载体,诸如火炕技术来说,尽管使用的人越来越少,但尚未处于濒临消失的边缘,而且这样的技术本身也是一项农村基本的技术,并非那么重要。

    看到别的国家在申报非遗项目,笔者觉得,与其当真不如当儿戏。因为从非遗的申请宗旨上看,其本质在文化传承,如果韩国没有这样的暖炕技术或者没有办法传承的话,如此申请也就没有价值和意义;而如果人家能够传承下去,那也就是人家的造化。我们国家也没有太多的必要变得焦躁不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