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杨:开警车买菜,辅警“摊上事儿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宿迁市一辆制式警车大大咧咧地斜在停车位上,与旁边停得整齐的车辆相比实在大煞风景。热心市民李先生看到后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没想到却被买菜回来的警车驾驶员拦住去路,声称:“不把照片删了就别想走!”(现代快报 3月19日)

    “警车违停,如果是因为发生了紧急事件的话还情有可原,但他们开警车出来买菜,本来就有错,见到有人拍照,想的不是如何改正错误,反而想用另一个错误来掩盖,真是是错上加错。”李先生这话说的实在精辟。

    在这起纠纷当中,开警车买菜警员可以说是“摊上事儿了”。因为他们犯了三个错误。一是作为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却不遵守规则,阻碍车辆通行、大煞风景不说,更损害了警方的声誉和威信;二是开公车买菜,这是典型的公车私用,在八项规定深入人心的现在,还有人敢顶风违纪,这不仅暴漏了个别警员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更反映出了警员主管部门的纪律教育方面还存在欠缺和改进的地方;三是“不删照片就别想走”的“霸气”作风。在发现有人拍照的情况的,不是道歉悔改,而是用“呵斥”式的语气威胁别人,还“动手动脚”的,以至于把事情闹大,现如今“摊上大事儿了”,也怪不得别人。

    试想,如果两位辅警在发现错误后,能够坦承错误,虚心道歉并立即改正,没准市民就把照片删了,事情也不会闹大了,领导也就不必为难了,自己也不用挨处分了。因为市民拍照的初衷是为了教育不遵守规矩的警员,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并引以为戒。

    当然,在这起纠纷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社会正能量。一是热心市民。在维护社会秩序,监督违法违纪现象方面,很多市民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以一个主人翁的心态来行使监督权,这反映了我们社会的进步和公民道德水平的提高。二是出现场民警。在李先生打110报警后,赶到现场的宿城分局太湖路派出所民警和苏宿园区公安分局民警,明辨是非,支持李先生合法使用监督权,维护李先生的合法权益,设想,如果出现场的民警袒护同事,和违规民警一起“对付”李先生,结果就不得而知了。三是宿迁市公安局。虽然宿迁市公安局在公车使用和警员管理方面可能还存在着某些问题,但是在事件发生后,能够主动上网回应网民切,欢迎社会监督,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罚和教育,并准备向李先生登门道歉,这种敞开心扉,接受监督,直面问题,认真整改的诚恳态度,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0/content_383948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