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丐帮逼人乞讨,恶之花何以生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东莞丐帮”背后的犯罪团伙用各种手段使人致残逼人乞讨。报道显示,在东莞专门以乞讨为生的约有3000余人,而在东莞城区就有1000多人。他们背后,往往有小孩、老人被人暴虐致残的背景。(3月19日《新京报》)

    其实有关消息、视频,我已在微信圈早前看到。但老实说,我对其中的陈述,还真的不敢相信。试想,当你听到曾经的丐帮成员讲述帮主硬生生用砖头木块打断一两岁小孩的双腿,流脓感染也不给治,故意制造出惨不忍睹的样子博取人们的同情,以便赚取更多的施舍;为了防止大一点的孩子报警,丐帮会给他们吃强力安眠药;这些孩子寿命很短,随时会被帮主扔掉……你能够不感愕然?你能够不感震惊?你能够不产生极度愤怒的应激?反正我在转发时连连写下“令人发指!令人发指!!”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心头的疼痛!

    以前,也曾在我所暂居的城市的早市上,看到过这样的乞丐。他们一般趴在一块木板上面,下面有几个小轮,用手艰难地向前移动,并且尽量展露身上的残疾,同时,音响里播放着凄凄惨惨的音乐。一来吸引市民的目光,二来引起大家的同情。那时我就怀疑,以他们重度残疾的身体,如何能来到早市?又怎能在城市之间东奔西走、来往穿梭?他们背后,是不是有一个传说中的丐帮?

    现在随着事件揭露,丐帮背后的黑幕浮出水面,让我们看到了社会背阴处的丑恶,让我们嗅到了禽兽僵尸般的腐臭。较之早些年的黑砖窑童工事件,较之拐卖人口,一点也不逊色,甚至是更加残忍、更加凶恶、更加狰狞、更加血腥,非得严惩才解其恨。这种丐帮,肢解了金庸笔下丐帮的侠义,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也让人们减少了同情乞丐的情愫。

    乞讨是古已有之的行当。它的成因五花八门,惟穷途末路或者另有义因让人怜悯,比如武训的行乞办学。除此之外,恐怕得不到丝毫的同情。尤其是这种致人伤残聚敛钱财的行径,更应是重拳打击的犯罪。如今,丐帮恶之花得以开放,已经证明了法治的漏洞和管理的孱弱,给国家抹上了羞辱的一笔,再不雷霆出击依法严惩,将罪恶之花连根拔除,就会成为世人的笑柄。所以,国家必须消除法制的盲点,扎紧治理的篱笆,不给这类犯罪可乘之机。至于强化乞讨人员救助机制,防范社会丑恶再度发生,也是摆上了桌面的命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0/content_38402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