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垚烽:公警互殴,权力的斯文哪去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一段《实拍湖南公务员与交警当街互殴》视频在网上流传。据爆料人称,其于3月15日开车载着妻儿参加当地举办的油菜花节时,与交警发生争执并遭到殴打,导致身上两处骨折。由于打架双方均为公职人员,事件引来各种吐槽。双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表示,警方正与县纪委一起寻找目击者,调查完将由纪委公布处理结果。(3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公警互殴,权力的斯文哪去了?”读完这则新闻,笔者的第一反应和最大困惑便是这个。诚然,打架、互殴这档子事日常生活中难免不会发生,但既然连无厘头的电影都知道宣教“以德服人”的道理,街头草莽“用老拳说话”都会招致舆论的鄙视,身为公职人员的赵建才、李健嵩,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当众上演“全武行”就实在说不过去了,不仅令当事双方挂彩、见红,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理应受到相关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毕竟,公职人员在私德、修为方面应优于普通大众,甚至做社会的榜样、民众的楷模,这已经是不需要再重申的常识了。按照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次序,良好的个人品行是治理国家、服务民众的的前提条件。这也就是为什么孔子要不厌其烦地强调,“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很难想象,如果将公权力交到一个人私德极差,或者品行暴烈、举止粗鲁的人手上,会被怎样的乱用、滥用?

    遗憾的是,就这起发生在湖南双峰县的公务员、交警互殴事件来看,两位当事人至少的性情脾气上与公众期待的那种“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理想类型有着较大差距。诸如“你还不走我搞死你”,“你这个王八蛋还打人”等话语,与其说出自两位公务员之口,毋宁说更像是地痞流浪、无赖泼妇在骂街,简直是斯文扫地、节操碎尽,令人失望至极。

    当然,某些公职人员之所以“出口成脏”,除了个人素养有问题外,与其工作环境、自身地位也有莫大关联。一些人自恃捧的是铁饭碗、当的是国家干部,平日里早就习惯了对群众颐指气使、刁难耍泼,谁要是敢顶撞、忤逆他们,轻则一通臭骂,重则拳脚相加,南京那位殴打护士的科技馆副馆长是如此,这起事件中的两位当事人恐怕也差不离。不同的是,前者强弱分明,而后者棋逢对手,结果“钉头碰到铁头”、“针尖对上麦芒”,闹大发了。

    问题是,公职人员当街互殴,你让在一旁围观的普通群众情何以堪?要知道,今天交警可以如此粗暴地对待公务员,公务员亦这等嚣张地辱骂甚至围殴警察,那么明天,面对手无寸权的老百姓时,他们又会是怎样的肆无忌惮啊?!

    所以,面对如此一起影响恶劣的涉“公”事件,有关部门切不可充当和事老,必须尽快查清事实、严肃处理当事人,甚至以此为契机,严肃整顿吏治、重树政府形象,也未尝不失为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0/content_384021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