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自来水异味频现暴露监管不达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2014年1月至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3月19日环球时报)

    自来水异味事件频现,发生地相关部门多会给出检测合格或者达标的结论,可是,2012年7月1日起,我国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自来水异味扑鼻也达标?套用一句早已过时的流行语,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事实上,不少先行回应达标的自来水异味事件,最终都被专家证实含有威胁、危害市民健康安全的物质存在,有毒化学品苯酚就是在大罪魁祸首,此物质长期超量摄入歇致癌。倘若当初检测得出“合格”、“达标”的结论并非虚构,那就说明环保、检测部门的履职水平、能力不达标,不然何以没有发现苯酚“元凶”?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倘若首发异味事件,没有能第一时间查明苯酚凶手还能理解,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异味事件,有关方面不把前车之鉴当回事,请权威专家论证是不是也有苯酚嫌疑,便给出合格、达标的说法?一边表示自来水没有质量问题,一边建议老弱病残饮用桶装水,又说明了什么?不管是出于掩饰、搪塞责任也好,或避免引发恐慌也罢,这样的不严谨显然表明,有关方面对群众利益负责的履职理念、服务工作没达标。

    3月14日,环保部发布了首个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既如此,有关方面对水源的选择和住宅地选址的规划建设是如何论证、通过的,为什么没有避开污染源?同时有人指出,现行强制标准缺乏实质性的惩罚措施,并不能引起地方政府和水厂所重视。如此等等显然又是履职规范和责任不达标的具体体现。

    水是生命之源,事关群众健康安全。尽管异味事件并非都直接导致饮用不适的后果,但一个常识性的道理是,长期饮用苯酚等有毒成分必然会危及公众健康,因此,我们既不能存侥幸心理听之任之,也不能拿达标、合格来推诿搪塞、敷衍民众,而必须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用履职达标确保质量达标,提供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0/content_38402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