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杨 红:“我的地盘我做主”,官霸特权思想该休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昆明一名城管科长在辖区夜市吃霸王餐,摊主们敢怒不敢言。昨天上午,昆明五华区政府表示,已对涉事人员作出收回执法证件、停职接受调查的决定。(人民网2014年3月18日)

    近年来,城管暴打小商小贩、违规执法事件屡见不鲜,在中央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整治四风的过程中,老虎苍蝇纷纷显形,众多的腐败官员落马,在整治不正之风的紧要关头,竟然还有“苍蝇”顶风行事。昆明城管被曝吃霸王餐后自称“我的地盘我做主”。官霸的雷语再一次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既然成了“官霸”,必有其超常之处,这位城管科长敢于在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公然吃着霸王餐,说着土匪话,侮辱、猖狂不说,仅凭他当众酒后失态,言行不当,乱用执法权,就足以开除其公职。城管科长之所以能横行霸道,我们通过现象看本质,这个满脑子充斥着官本位思想的人,除去他自身品行之外,事件背后暴漏出的问题不得不让我们多几分理性的思考。

    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一些官员总认为自己大权在握,高人一等,对上级是谄媚相迎,对下级是颐指气使,对群众则是肆意欺压,这是“特权思想”在作祟,长久以往,官员变成了“官霸”,便肆无忌惮频频冒出雷语和雷人之事。这无疑暴露出其官僚主义十足,认为自己是特权阶层,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搞特权,就是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尚未肃清的表现。”认为自己说了算,没人能把自己怎么着,无视民声,口无遮拦,将党与群众放在对立面,将自身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俗话说:“鱼臭始于头”,作为城管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该深知,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正当行使权力,做到依法行政,是作为公职人员的一项神圣的职责。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任何掌权者没有理由滥用手中的权力,更不用说以权谋私。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搞形式,更不搞特权。同时,党内也要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将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用制度制约权力,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如温家宝同志所说:“要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重些,重些,再重些;把个人的得失看得轻些,轻些,再轻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昆明五华区政府表示对“官霸”已作出收回执法证件、停职接受调查的决定。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但谁也不敢说,像这样的“官霸”只是极个别,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特权思想要想休,还需从“根”上净化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去除队伍中的污泥浊水,使官霸不再冒雷语,使特权思想真真正正在党内得以消除。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攻坚期,需要我们的公职人员在转作风,树形象的过程中切实行动起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真正做到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切实改变公职人员在群众中的负面影响,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威信力,相信,检讨施政得失、牢记人民至上,才不会得意忘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151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