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林 伟:贪官为啥不上“阳光道”偏走“独木桥”?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期,四川省纪委对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安小予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日前,省纪委已将安小予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4年3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廉洁是阳光道,腐败是独木桥。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那么,为什么非要有人放着阳光道不走,偏要走根本走不通的独木桥呢,答案很简单,就是两个字:贪婪。

    记得伊索寓言中有一则骆驼与宙斯的故事,讲的是骆驼看见牛炫耀自己漂亮的角,心里羡慕不已,自己也想要长两只角。于是,他来到宙斯那里,请求给他加上一对角。宙斯因为骆驼不满足已有庞大的身体和强大的力气,还要妄想得到更多的东西,气愤异常,不仅没让他长角,还把他的耳朵砍掉一大截。

    应该说,现如今的落马贪官,就是我们生活中“贪婪的骆驼”。他们曾经都是很有才华、有能力的好干部,也曾经想以此报答党和国家,服务人民大众。但遗憾的是,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他们的欲望却越来越多,曾经的抱负、人生的价值在欲望面前显得那么微乎其微,最后当贪婪主宰了他们心灵的全部时,在种种诱惑面前放弃“阳光道”,走上“独木桥”是必然的结局。

    这正如古人所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婪是万恶之源,贪婪加权力,必然产生腐败。从建国初期处决的刘青山、张子善,到改革开放以后处理的陈良宇、田凤山、胡长清、王怀忠、郑筱萸、刘志军等腐败分子,综观他们的人生轨迹,都是在“贪婪”二字上栽的跟头。他们就像一只只“贪婪的骆驼”,本来很想得到更多更多的东西,最后连他们已经享有的一切都没有保住,还要“赔”上人生的自由。对于今日的安小予来说,也不会有什么“例外”。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安小予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现实生活中,灯红酒绿、人情世故、不正之风不时冲击着我们的精神高地,在种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真正做到把金钱、权力和美色看淡、看轻,把事业和群众利益看重,把党性和名节看重,在花花绿绿的大千世界里,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守好政治上的高压线,法纪上的警戒线,道德上的耻辱线。

    要切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精神支柱的倒塌,人生高地的失守,往往都是从细节开始的,决不能把小节当成小事,要善养浩然之气,防微杜渐,经常进行“精神查体”和“灵魂保健”,尤其需要关注作为人生支柱的信仰是否发生“癌变”。只有通过“锻炼”、检查、预防等措施,让自己灵魂不老、信仰不衰,才能在种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不动心、不失节,品正行端,牢记职责,不辱使命,走好自己的“阳光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151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