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公务员抱怨工资少不能抛开现实语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大家在谈论公务员时都会谈论什么?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工资高?就职于深圳市某部门的科员黄远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前两种印象他并不否认,但工资真的要比大家想象中的少得多。到底多少呢?他工作三年,每月工资税后为8500元左右,在当年的同学中排名中等。但让他忧虑的是,涨幅实在太小了。(3月19日 羊城晚报)

    按照当下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税前工资远远要超过8500元,工作三年达到这样的水平,而且还是中央八条规定约束下,原有“好福利统统没有了”情况下的水平,至少在外界看来不算低了,当事公务员何以仍然在“哭穷”?从他的吐槽不难看出,一是跟高收入群体比;二是“被房价甩了”,自然会觉得工资不高或者很低。

    然而,这样的抱怨显然抛开了现实语境,从媒体此前披露的一些公开资料看,如今深圳最低工资指导线尚未达到2000元,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也未超过3000元,也就是说深圳新公务员工资水平已经相当于大多数普通劳动者的两倍甚至三倍,而一个不堪的现实是,后者同样须承受高房价之痛!这也正是近年来要求加快推进分配改革,促进社会公平的最重要原因。

    中央连发多条禁令,亮剑“超国民待遇”,公务员群体对收入大幅缩水、工资偏低的抱怨越发常见,“被房价甩”则是“委屈”的普遍性缘由,要求给公务员涨工资甚至大幅涨薪的呼声日渐高涨,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遭来质疑和反对的声音,究其原因,或许在于他们心里只装着自己的利益、得失,而无视普通群众的疾苦,这样的吐槽也只会一再地刺痛公众的神经,引发大家的不满和焦虑,倘若果真按照这种思路给公务员加薪,或恢复那些没有依据的高福利,岂不是跟大众对社会公平的诉求和期待背道而驰?

    诚然,公务员也是人,也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争取自己的利益,但无疑很有必要正视自己的角色,顾及社会大众的感受;另一方面,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作为决策层面或者政策、制度的顶层设计者,则须要客观、认真地考量各个不同群体的现实差距,在尽快推进工资分配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公平公正平等原则得以充分实现的前提下,来决定公务员及其他群体工资该不该加、该怎么加。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214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