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做务实干部从工作"自理"开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同时,曲阜市要求,领导外出不得讲求排场,让轻车简从成为常态。(3月20日 齐鲁晚报)

    领导干部无论是开会还是下基层调研,司机秘书跟领导形影不离的现象早已见怪不怪。秘书可以说是领导的智囊团,小到撰写会议稿件,大到出谋划策,秘书这一角色是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秘书对领导工作的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也必然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不能“自理”,全权依仗秘书。然而,一个能够真正求真务实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全“仰仗外力”的,必须要亲力亲为,卷起袖子,俯下身子,切实做好民生的谋划者。

    其实,领导干部配备秘书是为了让这个“幕后英雄”能够更多的帮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做到上传下达,方便领导的日常工作。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却养成了秘书“依赖症”,以至于工作不能“自理”,基层调研靠秘书,汇报材料靠秘书,把自己束之“空中楼阁”,不接地气、官架十足。一个真正求真务实的领导干部是要事必躬亲、亲力亲为,脚上沾满泥土、心连千家万户、脑绘惠民蓝图,只有做到工作独立,方能彰显勤政为民之大智。

    取消专职秘书配备利于祛除官气。秘书做的工作多了,自己的动脑能力就弱了;接地气的次数少了,官架子就摆起来了。没有人提包端水、全天候伺候服务,自然趾高气昂的态势也就下来了,官僚之风的气场也就减弱了。当然,祛除官气并不能全部归功于对秘书配备的取消,而是通过取消秘书配备,让领导干部们增加了自己动手的可能,更接地气、更亲民。

    利于独立思考。秘书顾名思义就是领导干部工作的“贴身小保姆”,也自然在工作上为领导分担了不少,长此以往,一些领导干部养成了“依赖症”,工作决策靠秘书,甚至自己的生活安排都需要秘书的“精心呵护”。独立的思考能力是领导干部能够做好工作的前提,如果处处依仗秘书的“智慧”,只做工作的“傀儡”又有何意义。从自己撰写讲话材料到下基层调研,既是对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锻炼,又是积累实践工作经验、增强决策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必经之路。

    利于精简队伍。轻车简从的口号喊了这么久,“轻车”的各项决策一轮接一轮,而“减从”以取消秘书配备为切入点,不失为一个良好契机。减少陪同、随从,既是对政府机构臃肿的现象起到了“瘦身”的作用,又有利于建立一个精而强的干部队伍。

    干部,干部,重在一个“干”字上,重在求真务实、干实事,干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干群众满意的事。而善做善成的前提是自己先学会“独立行走”,能对自己的工作“自理”,治疗秘书“依赖症”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迈出了这一步,干部在群众心中勤政务实的形象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214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