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等等”是捂住信息公开的盖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这些地方在编制财政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里,往往也是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据3月20日新华社电)

    一语道破梦中人!媒体没这番挑明,这个“这等等”“那等等”的现象,我们真还没太留意。环视周遭,确有我们经常发现却没在文中表现的此类现象。翻开各类政府部门的报告,特别是预算报告,不仅一些内容“力避平实、硬要专业”,用生僻的字眼表达,目的恐怕还是故意让你“不解个中滋味”,而且“等等”字眼频入眼底,目的就是让你看不懂。就拿各地两会来说,时间就几天,一些报告,这边生僻,那边“等等”,要代表委员及时挑出问题,就有些难度了。

    “等等现象”实则是对2008年5月1日就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一种执行不力的旁白。《条例》第十条之第四款、第六款规定,“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与“政府收费与采购”等确定为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条例》第二十九条和第三十条的规定,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2012年,中办与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公共机构不准捂盖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

    囿于长期的固有观念,要破解政务信息公开的“等等现象”,至今仍然还是需要冲破“官念坚冰”这道险关。“衙门”中的“官念”思维在官员中的阴霾非一日能散。长期以来,在不少官员的脑海中,“官”与“民”原本是两个概念,“民”休来同我“官”争、无事莫登我“衙门”。本系为民服务的政府被一些官员视为“庙堂之高”。这种“官本位”思想痼疾,在一些官员的头脑里近些年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冲淡,但不少余毒仍未刮净,在某些局部甚至突然扩散、发作,导致他们自然的或者本能的对百姓伸过来拿“信息阳光”的手顿生厌烦的,及至人为增设防火墙。

    由于“官念”久未在脑中剔除干净,不少官员在潜意识中以百姓的“父母官”自居,“普天之下,莫非王臣”,这便认为,作为政府部门机关似乎没有必要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更何况是牵涉到本部门或小团体利益的权力政策,政府采购招标,“三公”花费开销,岂能一“阳光”了之?当需要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时,一些领导便总是从中设障。诸如,本来只有10个人外出开会了,但在几个人的名字后加上“等等”二字,即可报销上百人外出开会的资金,其中的“跑冒滴漏”的金额之大,可想而知。而且类似“等掉”一大块费用的情况,在各地并不鲜见。

    正确的做法是,早追查、快诠释、全公开。若不理不问,或习惯性地采取“挤牙膏”的方式对外试探性公布相关信息,这只会导致各种信息继续公开用“等等”去用捂信息的盖子。为了及时引领政务公开向深度掘进,扭转《条例》实施6年来遭遇执行效果不佳的局面,以期加快政务公开的行进速度,我们必须引入究责机制,对典型捂盖行为,必须惩戒,如此才能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依法尊重公众知情权,全程接受公众监督,最大限度地防止公帑浪费及私自流入个人钱包。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216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