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政务公开“等”不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新媒体专电,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编制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里,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等等”,到底都遮掩了什么?

    平平凡凡的一个等字,被一些地方政府用到政务公开上却大有乾坤和玄机,等字变成一个筐,没法公开的都往里装,变成为政府遮丑避嫌的一个道具。假如等字有生命,也会发出呐喊,“别再污我清誉了,我不愿做挡箭牌。”

    政务公开是上有要求,下有期待,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因而政府不得不公开。可是如果把应该公开的内容都公开了,那无异于自曝家丑,引发质疑和抨击,致使一些政府只好在公开内容上打折扣,玩花样,若有若无,雾里看花,既有了形式,又达到了目的,让你看不明白,心中有话还没法说。不失为应付形式和舆论的绝招。

    殊不知,这样的公开等于没公开,公众自有鉴别是非的能力。岂是你想糊弄就能糊弄得了的。就拿社会抚养费征收来说吧,政府都不愿公开,后来由于大众和媒体的紧追不舍,再加之有较真的人依法提起诉讼等压力,各省市政府最后不得不公开。同样道理,你自作聪明把不宜公开的内容以一个等字来遮掩,仍会引发人们的猜疑和追问。每年的两会,政务公开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与其这样,倒不如实实在在的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政府越透明,越阳光,人民群众才能少猜疑,多理解。而有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政府也才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此乃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我们政府有些开支可能不那么合理,因而政府怕群众有意见才不敢公开。实质上捂着盖着反而会养痈成患,最后不得不做大手术。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只要我们在工作中能做到党中央八条禁令的要求,还有啥不敢公开的呢?一句话,只有公开没等字,政府才能真阳光,群众才能真拥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266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