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郜 云:莫让实践活动滋养“形式主义”温床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但也有一些地方,民主评议表的回收率很高,文字叙述部分的空白率却高达90%。还有的地方,活动方案照搬照抄,只讲别人不讲自己,重点问题大而化之、一笔带过。这种重形式、轻效果的倾向,值得警惕。(人民日报)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毛主席曾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深刻诠释了形式主义的巨大危害,其作为群众路线的首要解决对象,一直和我们党进行着顽强的对抗,并屡获重生,这其中的缘由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形式主义如同电脑病毒,在漏洞中寻找生存,并不断的变异、升级,这就需要系统不断的升级、补漏,并使用杀毒软件将其扫除。如若系统和软件均为盗版,漏洞则会越来越多,病毒将会无法遏制。笔者认为,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这种愚蠢的做法,不仅分离党群距离,堵塞人民情感,还会坑了他人,毁了自己。

    要将形式主义之风彻底清除,让口头上的“落实”不要“落空”,就要杜绝用“形式”来反对形式主义,要“真扫真除”。特别是要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于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让百姓全程参与、让人民全程监督,让群众认可、满意。倘若活动只是走走过场,民主评议表随意填写甚至不写,这就产生了新的形式主义,违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

    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干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群众心中就会产生多少情感,跟群众打成一片,不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赋予群众更多的信心与动力。领导干部理应从自身做起,坚持以思想先进与行动先进的高度统一,以不除问题绝不撒手的态度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能让干部们彻底走出“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误区,为和谐党群关系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26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