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企业倒闭,政府垫薪”背后的职责错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1日以来,惠阳区永湖镇锦多玩具厂突然停工,厂方单方面宣布倒闭。因工厂老板不见踪影,788名员工集体讨要4个多月的工资。工人们多次来到镇、 区、市政府反映情况。昨日,惠阳区政府通报称,通过区政府以及多个部门的努力,工厂788名工人已领到600多万元工资和社保金。(3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企业倒闭,政府垫薪,这当然是对于职工权益的有效保障,政府所体现出来的危机攻关与应对能力,似乎也可圈可点。不过,如果因此便为政府垫付企业欠薪的大度与责任而鼓掌,恐怕还有点为时过早。

    事实上,企业有企业的责任,政府有政府的义务,就好比企业无需担当政府在民生供给方面的义务一样,政府论理也不必承担企业兑现劳动合同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为企业垫付欠薪,其实完全出师无名,甚至可以说是政府职责的越位。此外,政府的资金来自财政,那么每一分钱的使用都应该通过人大的审议才是,600多万的资金用来垫付企业欠薪,恐怕并不能由政府官员大笔一挥便做了决定。尽管企业资产评估拍卖后有望获得一部分回款,但欠薪的窟窿恐怕未必就能 填补得上。某种程度上,“企业倒闭、政府垫薪”,说白了是用纳税人的钱为企业倒闭埋单,既然政府可以为这家倒闭的企业垫付欠薪,有此先例,那么其他企业是否也可如法炮制的把包袱甩给政府,真要出现如此局面的话,“政府垫付”的危机应对方略恐怕连政府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那么,莫非面对企业以及诸多失业工人的欠薪,政府就只能干瞪眼而无所作为不成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欠薪作为企业的负债,偿付欠薪当然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即便是企业破产倒闭,按照相关法律,员工的薪资也必须被首先清算并予以偿还。而相比后知后觉的去讨薪追债,为类似的问题建立相应的预防与保障 机制,无疑更加务实,也才有望避免讨薪难与追债难的尴尬。既然欠薪保障制度其实已经在很多地方执行,不仅对企业形成了约束,更是对形成了切实的保障,一旦企业违规欠薪,更可以第一时间给予补偿。

    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企业倒闭欠薪,政府其实不必也无需越俎代庖的去垫付,此时此刻,政府更为关键的职责和角色恰恰是当好相关法律的公平而严明的守护者。只要这些法律法规被坚守,劳动者和失业工人的权益便不会被荒芜。某种意义上,之所以出现“企业欠薪,政府垫付”的尴尬情形,恐怕正与相关劳动法长期未被坚 守不无关系。一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会给予企业一些超国民的待遇,一些企业劳动合同的不完善甚至不合法不仅未被追究,甚至还被政府纵容;一旦发生劳资纠纷,也往往习惯于让度劳动者的权益去庇护企业的利益。于是,如今出现的企业倒闭,政府接挑子,未尝不是政府当初的纵容所埋下的祸根。

    一言以蔽之,面对企业倒闭欠薪,政府的职责更在于“坚守规则”而不是越俎代庖的“垫付”了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448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