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官员财产公示还要“装睡”多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2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3)》。蓝皮书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对八项规定持续实施有信心,民众对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的建立,有很高的期待。(3月23日《新京报》)

    在这份蓝皮书中,我们还看到逾半受访者表示,官员财产公开可遏制腐败。和官方制定发布的白皮书一样,这份由第三方机构完成的研究报告引用的统计人群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据蓝皮书显示,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547份,其中党政机关公务人员236人,事业单位110人,国企97人,其他人员来自民营企业、合资企业,还有困难户等弱势群体。

    可以说,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比重,是体制内人群在参与这份问卷调查。所以52.1%的人对官员财产公示持肯定态度的这个比例,的确和老百姓的民意有着不少差距。人民网在去年的两会调查中, 75%的人支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而如果把镜头引到街头巷尾,去随机采访那些行人的话,恐怕这个比例会高的惊人。

    之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很多外国经验告诉我们,官员财产公示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反腐利器。但对于进入攻坚期的中国反腐事业来说,这又的确是盘“做与不做,这是个问题”大棋。执政党也并非在此问题上没有破冰之举。先前的阿勒泰、浏阳等地都有过案例。但不仅没有以点带面,反而在成为讨论焦点之后,就逐渐淡出了众人视线范围。而之后浙江磐安也曾试水“最细官员财产公示”,但也仅仅是局限于官员提拔前的一个流程而已。

    有感于问题官员并非个例的现象,人民群众于是对官员财产公示抱有极大的热情期许。不过这种望穿秋水在“楼梯响”并不频繁的情况下,也自然等不来实际意义的“下楼人”。

    这次行政改革的蓝皮书又一次把此类话题提及,当然也很巧妙的扣合了前段时间关于国家城镇化规划中的一个亮点,那就是在2020年前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感于房子就是最大的财富,所以这作为相当有指导性的敏感信息,深深地影响着那些在财产面前患得患失的官员们。

    当然,目标是定在2020年之前实现,那现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进行观望。也有官员感叹“傻子也不会等信息联网后被查”,话糙理不糙,在反腐工作已经是时不我待的语境下,而某些关键性的工程却还要经历“七年之痒”。当然,中国是大国,治大国如烹小鲜,要的可能就是耐心。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448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