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马长军:仅有作业免签也许还不够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家长每日例行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字”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然而近日北京昌平城关小学、朝阳白家庄小学、农科院附小、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等本市部分小学却开始试水作业“免签”。校方管理者称,此举旨在减轻家长负担,增强学生自主能力;然而,一部分家长和教师却对此争议不断。(《北京青年报》3月23日)

    让家长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字,只是单纯的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吗?实际上恐怕也是学校或者教师要求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一种方式,很多家长都可能不胜其烦。在我国,学生的家庭作业叫家长陪写、检查、签字或者批改,这已经是司空见惯而且似乎又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孩子写作业题海泅渡,很多家长也得跟着受罪。甚至常常有教师像训学生一样地训家长,就是因为学生没能很好地完成家庭作业。家长们好像不该有什么怨言,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有了这样一个很“高尚”的目的,老师们竞赛似的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语文一堆,数学一摞,英语一匝……学生苦不堪言,家长就是再不愿意,也是敢怒不敢言,当然,我不排除有些家长心甘情愿,至少在当前某些“教育习惯”还很有市场。

    事实上,家长水平参差不齐,老师如果不再复查,学生的家庭作业也不过就是一种形式。家长们也都有自己的工作,忙一天了也很辛苦,需要放松一会儿,需要好好休息,可你偏偏要家长像教师一样能“认真”地检查学生的作业,并“签字”为证,如此把沉重的课业负担也推到了家长的头上,明明是在难为家长,强加责任于家长,给家长制造压力,被迫做老师的“助理”。

    而家长往往把这种压力转身就给了孩子。学生在学校有老师“快马加鞭”,回到家更有家长“威逼利诱”,家简直变成了“第二课堂”,学习的好处还太遥远,苦处可无处不在。更关键的问题是,要求家长签字的作业如果不是额外负担,而是因为学生没有能力在学校完成作业,那么学生在家里大概也无法独立完成作业,学生需要的本来应该是教师辅导,家长胜任吗?进一步说,家庭作业对学生的帮助相当可疑,有多少不属于没有效率的重复劳动,不仅是一种课业负担,也是一种变相惩罚,是在浪费孩子们和家长的珍贵时间,还不如让家长陪孩子们读本童话或者去户外活动。

    基于现实,家长被免去在作业本上签字的麻烦还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然而,免去家长负担的同时,能免去学生的课业负担吗?中国的小学生不仅不需要沉重的家庭作业,连课堂作业也该减轻一点了。尽管有识之士一再强调这一点,有关部门也明确要求限制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但有几所学校做到了?有多少教育工作者真正明白这个理了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18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