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上马“空气罐头”切莫意气用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20日从贵州省旅游局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贵州已正式启动制造“空气罐头”计划,7天内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贵州空气罐头”创意设计方案,计划使其成为当地特色的旅游商品。(3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不少地方备受雾霾袭扰,而贵州省被誉为国家公园省,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将来贵州可以卖‘空气罐头’”的幽默提议,足以表明这里的空气质量是何等惹人艳羡,而贵州闻风而动,迅速提供制造“空气罐头”的规划和行动方案,表现出对商机的高度敏锐,无疑值得称道。不过,笔者还是忍不住泼点冷水,上马“空气罐头”项目切莫意气用事!

    毋庸置疑,总书记有关“空气罐头”的提议,绝非一句玩笑话,日本富士山景区售卖“空气罐头”作为旅游纪念品,就是一个成功的先例;前年首善陈光标首提“空气罐头”概念,表示要在北、上、广等地设立专卖店售卖新鲜空气,并在相关重要场合赠送“空气罐头”,一度引发广泛围观和热议。如此等等,至少说明“空气罐头”的创意完全可以有。

    问题在于,贵州有关方面如此雷厉风行,决定投资上马“空气罐头”项目,向全球征集创意方案,市场前景、投入产出、效益评估等有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即便是向来被认为爱炒作、玩噱头的陈光标也不止一次强调,他卖“空气罐头”卖的是概念,意在提醒、引导人们增强“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的意识、责任和自觉。

    贵州方面表示,打造“空气罐头”,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政府推动为运作模式,开发成果以旅游概念性纪念品形式面市。倘若纯属企业行为,经营自由、决策自主、后果自负,倒也无可厚非,但人们不难看出,政府在其中起着巨大的、乃至决定性的主导作用,既让人担心会不会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拍脑袋决策,万一达不到市场预期甚至造成损失,将来由谁来买单?

    因而,在笔者看来,制造“空气罐头”的事儿,不妨完全交给企业、市场去运作,作为政府应该在保护大环境、做好“大罐头”方面有所作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京津冀等地原本是雾霾锁城的重灾区,如今不少地方都不堪其扰,甚至出现了20多个省份同时遭遇“霾伏”的不堪景观,贵州省无疑也不能没有忧患意识,而同样有必要居安思危,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防止雾霾来袭,这才是政府应该发力的关键所在,以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18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